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上班尋幸福

人力資源處傳授正向職場法則

(左起)梁安琪女士、利順琼女士、杜燕萍女士及羅燕君女士在人力資源處所在的蒙民偉樓憑高望遠

對快樂工作的追尋,祈求自己的職業與愛好契合、盡展天賦、饒富意義,其實是個現代產物。千百年來,人類工作的目的只為填飽肚子,養家活口,根本無暇理會所從事的能否讓自己發光發熱、稱心滿志。來到物質豐裕的今天,三餐早已不成問題,工業革命和科技進步釋放了我們的雙手和大腦,才有閒情深思工作與人生的意義。

新世代新思維,「事少、錢多、離家近」已不足以帶來令人期待上班的滿足感。僱主也意識到,只有職場愉快和睦,員工才能保持熱忱與幹勁,人才亦不易流失。

中大人力資源處自2010年起,戮力推動由大學管理層倡議的正向工作文化,至今形成「正向工作間及員工發展」框架,由「正向績效管理」和「雅禮文明工作間」兩大支柱支撐。簡單來說,他們經過十多年的外展活動、參考文獻、諮詢專家和徵集意見,得出了中大員工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環境、最推崇的領袖特質,以及最嚮往的同事關係。《中大通訊》訪問了該處四位參與正向文化構建的成員,向他們請教通往幸福職場的捷徑。

理想職場的C.A.P.

怎樣才算是充滿正能量的職場呢?人力資源處曾向社會科學院院長、正向工作間及員工發展委員會成員之一趙志裕教授請益,他拋出三個關鍵字:如果工作能讓你的強項派上用場(Competency),在團隊中可以舒服的做真實的自己而備受接納(Acceptance),而且可以預見自己會受到公平對待、努力能收穫認可(Predictability),恭喜!你早上醒來該是很期待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吧!

反之,一個欠缺C.A.P.元素的工作環境,會讓人自覺一無是處、被排擠、不受重視,而且同事和上司陰晴不定、難以捉摸,令你總感到緊張、委屈、無助。「正如趙教授所指,缺了這頂C.A.P.,其實相等於職場欺凌。」人力資源處助理處長杜燕萍一言以蔽之。

 

好同事的E.A.R.

「如果C.A.P.是理想的工作氛圍,那麼E.A.R.就是營造這種氛圍,每個成員需要持守的態度。」人力資源經理羅燕君說。

字母E和R分別代表同理心(Empathy)和尊重(Respect),都不難理解,即是要放下偏見,多從他人角度出發,接納人各有異、人誰無錯。A代表的欣賞(Appreciation)則需特別註解:除了要多往好的方面想和不吝讚揚同事的優點,同時並不意味着有褒無貶。「若同事工作表現確實未如理想,應及時、真誠反映,避免拖延到積重難返才指出,到時只會令同事感到錯愕和難以接受。根據專家意見,坦誠評核的黃金比例應是5(讚許):1(批評)。」羅燕君續說,E.A.R.也是經過一連串互動工作坊,由參與同事票選出來最看重的職場文化修養。

上樑正,下樑直

人力資源處2019年曾進行「雅禮文明工作間」問卷調查,當被問到誰對於促進工作間正向經歷最為關鍵時,最多人選擇的持份者是「部門主管及上司們」。人力資源經理梁安琪這樣解讀:「部門領袖如同一家之長,他們的為人行事,下屬都看在眼裏。如果上司凡事處變不驚,強調希望與機遇,就能贏得團隊信任,大家知道無論發生何事,領袖都會在前方帶路。但如果上司喜怒無常,動輒把負面情緒發洩在下屬身上,大家自然會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杜燕萍補充:「困難與挑戰每天都有,而喜樂常存的部門總會有一位寬宏大量的主管,在下屬犯錯時視之為成長進步的契機,容許團隊裏人人能力有差異,問題出現時跟大家同舟共濟,化壓力為動力。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難了。」

焦躁的上司會把負能量傳染團隊,人人自危;心平氣和的上司能獲取信任,凝聚團隊

溝通不能省

身為人力資源處處長,利順琼相信,好上司應給予團隊充分的信任和空間,執行他們衷心熱愛的項目,但這並非代表撒手不管,而要懂得在雙方意見分歧時坦誠溝通。「上司若不同意下屬的提議或做法,不能簡單粗暴的拒絕或責備,而先要聆聽和理解對方的出發點,再清楚表達自己的觀點,令彼此都覺得受尊重。」

也只有溝通充足、彼此足夠了解,僱員才能定立與機構期望一致的目標。「很多人都自認為工作盡心盡力,但為何無人賞識甚至與管理者頻生矛盾?普遍原因是,員工覺得自己出色地完成了1、2、3,但上司其實在期待A、B、C。」杜燕萍說。「我們往往埋頭苦幹,以為少說話就可以多做事,但這大錯特錯。」

 

小小心意,大大鼓舞

正向心理學研究證實,常存感恩對身心靈大有裨益,能令人變得積極樂觀,享受當下,提升活力,無懼逆境,促進關係。為了鼓勵大家將感恩及其種種益處融入日常,人力資源處每年12月舉辦員工感謝日,分派由正向工作間及員工發展委員會贊助的小禮物,同事間互贈感謝卡,山城上下充盈善意與謝意。

禮物由2015年的文件夾、2016年的環保袋,到2017年的文具小盒子、2018年的小植物,演化到2019年的花茶、2020年的餐具組合,愈發彰顯心思,美觀且實用。早年禮物只在指定地點和時間限量派發,後鑑於反應出乎意料般炙熱,改為經每個部門送到每位全職職員手上。「雖然物流安排難度倍增,但每當收到同事傳來植物在窗台開花的照片,或是得知某部門因應收到的花茶開了個蛋糕派對,我們馬上士氣大振。鼓勵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會備受鼓舞!」利順琼說。

「我希望在每場宣揚正向工作文化的活動,同事們都不只是旁觀和接收,還會內化當中傳達的價值,令自己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同理心、欣賞和尊重,這樣活動才真正深入人心,轉化成一種文化。」

當見同事比見家人還多,正向工作間對身心健康的重要不言而喻

文/christinenip@cuhkcontents
攝影/Eric Sin

標籤
人力資源處 正向工作間 員工發展 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