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人文胸懷

不同年代、不同領域的中大人,各有動人故事。濃厚的人文精神,在「中大五十•人」錄像系列一幕幕展現,打動後學心靈。

「中大五十•人」:www.50.cuhk.edu.hk/zh_tw/cu50ThePeople

 

錢穆先生 相片 錄像

新亞書院創校院長

「錢穆先生認為中國即使有科學、民主,還欠儒家思想,所以他要宣揚儒家思想來救中國。因此他來香港,建立新亞書院,新亞就是希望建立一個新的亞洲。」

—新亞書院畢業生(1956)黃祖植

李卓敏博士 相片 錄像

中大創校校長

「根據英國傳統,每個殖民地只容許一所大學。要打破傳統,李卓敏校長用了渾身解數,才爭取到與港大完全平等的地位,最明顯的一個成果,就是得到了現在橫跨整座山頭的校園。」

—中大前秘書長陳方正教授

高錕教授 相片 錄像

中大前校長、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2009)

「高錕校長認為中大的教學使命,是要令畢業生達到世界一流水準,並使中大成為香港知識力量的基礎,這與李卓敏校長當年的目標一致,但他則踏入另一個階段,將願景變成現實。」

—中大前校長金耀基教授

楊振寧教授 相片 錄像

中大博文講座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1957)

「我在近八十歲時,考慮到要把獎章、文章、手稿和書信存放到甚麼地方,最後決定放到中大,我想那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和中大的關係不俗,而且中大的管理、態度和經濟很好,我覺得放在這裏會發揮更大用處。」

辛世文教授 相片 錄像

善衡書院院長、「植物基因複製之父」

「1970年我在美國開始參與農業生物技術研究,想將這些經驗和技術帶回中國,所以決定返港。選擇中大,因為這是我母校;而且中大還在奮鬥上進的階段,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它鼓勵我繼續努力;此外,我很喜歡中大的書院制,我畢業於新亞書院,受惠於它,所以想回來參與書院的持續發展和教育。」

盧煜明教授 相片 錄像

醫學院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率先發現孕婦血漿存有胎兒DNA

「因為母親血液所含的胎兒細胞,數量非常少,我們花了八年時間,都沒法達至完善。但每天都會有一點進步,就是這小小的進步,令我們可繼續下去。」

余光中教授 相片 錄像

著名文學家及詩人、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教授

「中大給我很多寫作靈感,沙田、馬料水的環境得天獨厚,校園簡直就在風景畫裏。遠遠看見馬鞍山,馬鞍山後面還有山,山的輪廓一層一層的,都有一點重疊,這是中國水墨畫的意境。」

盧瑋鑾教授(小思) 相片 錄像

著名作家和教育家、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教授

「若將收集的香港文化刊物和文學書籍只放在我家,意義不大;如能把這些資料公開給大眾使用,是有意義的。我慶幸中大圖書館接收了這些資料,成立了香港文學特藏。」

走出校園,關懷世界 相片 錄像

中大鼓勵同學走出校園,體會社會不同階層的生活境況。逸夫書院的同學選擇將關愛帶給塔門島的長者,音樂系的同學則發起「樂動視遊」計劃,讓視障人士透過音樂感受世界。

陳英凝教授 相片 錄像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

「我希望可把一個信息帶給所教的學生、護士、醫生,或一些公共衞生人員,令他們知道要做的事情未必要很偉大,其實可以是很簡單,如給予病人尊重,這已經令他們感到生命有尊嚴和價值。」

吳恩融教授 相片 錄像

無止橋慈善基金創會主席、建築學院教授

「我經常跟學生說,如果做人只看到自己,是很辛苦的,能夠看到別人的生命,就能活得更快樂,所以我們將來的生活,不要只為自己、看到自己的需要,反而應該要看看別人需要甚麼。」

鄧慧蘭教授 相片 錄像

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總監、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教授

「我希望將來能做到更多,令亞洲、香港和中國的聾人教育做得更好,令他們不再是語言殘缺的一群,而是能雙語並用的聾人。」

教師背後 相片 錄像

自2001年起,學校人事處舉辦「員工優異服務獎」,嘉許表現傑出的員工。

統計學系辦公室助理李玉萍是2010至11年度的得獎者之一,她說:「優質的校園服務,可以用三個『心』來形容,第一個心是『將心比心』…… 第二個心是『放心』……第三個心就是『開心』。」

中大如家 相片 錄像

本集講述一些在平凡崗位上為中大服務的不平凡員工。

「我在這裡工作了這麽長時間 ,宿舍就像自己的家一樣 ,學生就似子女,和他們相處、聊天,覺得自己也年輕了。」聯合書院一及工人余何麗玲如是說。

胡秀英教授 相片 錄像

胡教授生前是享譽國際的植物學家。她1968年來到中大,出任崇基學院生物系高級講師,課餘之暇,踏遍香江,收集香港特有標本,為大學成立了一間可供研究與教學兩用的植物標本館。多年來她著作不斷,採集植物標本超過三萬份,獲得「植物學活百科全書」之美譽。支持她研究的最大動力便是對自然的熱愛,她曾說︰「做研究的動力就是到自然,與自然合一。」

謝婉雯醫生 相片 錄像

2003年6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香港從沙士疫區中剔除。在這場對抗沙士病毒的戰役中,中大畢業生謝婉雯醫生因救治病人而殉職。

時隔十二載,我們沒有忘記這位香港的女兒,特別製作短片記錄謝婉雯醫生的事蹟,作爲「中大五十•人」錄像系列之一,紀念她的醫者心。

 

Expand content paneCollapse content p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