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由城市規劃開始

吳恩融教授
都市氣候環境圖

建築學院提供的課程均從人本主義出發,這是創系系主任李燦輝教授選擇的路向。建築學院從事的研究,主張為地區建立可持續的環境。現今城市發展的規劃過程中加入了更多科學上的考慮,這便是學院上下努力的成果。

本地問題 國際意義

建築學院有多方面的成就,繪製香港都市氣候圖是其中之一。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人口稠密,市區較炎熱,儘管天然擁有良好的風環境,由於高樓大廈林立,城市人煙稠密,實際上絕少得享微風,結果是產生暑熱壓力和連帶的健康問題。導致生活質素下降,能源消耗量上升。如何把這些主觀感受轉化為客觀參數,讓城市規劃師建設高質素的都市環境?2006年的「都市氣候圖及風環境評估標準可行性研究」,做的正是這項工作。來自不同學科背景及機構的國際團隊,參與了吳恩融教授統籌的這項研究。研究以兩項氣候因素為重點,即風和市區熱力控制。

都市氣候圖

多年來,建築學院屢獲香港政府邀請,研究樓宇的照明和通風要求,以及健康與居住環境的關係。這些研究的成果,最終發展為樓宇照明與通風要求的規例和指引。

都市氣候圖研究以上述研究為基礎,搜集科學數據,探討城市結構(包括地形、佈局和建築物)對城市規劃中的風和熱舒適度的影響;並製備都市氣候分析圖和都市氣候規劃建議圖,以便進行策略性規劃,長遠改善市區生活。

研究結果識別了五個都市氣候規劃分區,提出不同的規劃建議;並提出詳盡的規劃和設計措施,以協助項目規劃和制訂發展參數,提高空氣滲透度和降低氣溫,改善都市氣候。這些建議,有助城市規劃師在從事策略性╱地區規劃時權衡輕重,既考慮都市氣候因素,也兼顧其他規劃條件。

這項計劃於2013年4月完成,獲得廣泛報道,研究成果在多處發表。研究計劃並榮獲2012年香港規劃師學會週年大獎優異獎。這項「本地」的研究,具有廣泛意義,可應用到世界其他人口稠密的城市。建築學院現在實際上亦肩負城市規劃顧問的重任,曾為中國內地、澳門、新加坡和荷蘭的市政府提供意見。

從研究出發 走進社會

建築學院亦傳授從研究和顧問工作中得到的知識。學院為了讓建造業人士學習有關環保及可持續建築設計的理論與實務,開設了可持續環境設計科學碩士及其他課程,完成了從研究到知識轉移的圓滿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