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轉移:大學的第三使命

iWE運動儀

中文大學在不同範疇有蓬勃的知識轉移活動。知識轉移,簡言之是知識的轉化和應用,不囿於科技範疇,凡是對文化價值承傳和生活質素有重要影響的學科如藝術、人文及社會科學等,也絕不能忽略。

中大自成立以來,大學同仁或是承接校外科研學術合約;或是把其發明授權和市場化;或是以自身的專業知識服務社會,這些都是經不同渠道進行的知識轉移。大學同仁皆能意識到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研究成果不是局限於發表論文,在創造知識之餘,恆有餘力地把知識回饋社會,這便是大學的第三使命。

大學在過去把學術成果貢獻社會的例子包括:崑曲及粵劇的推廣計劃;與各界分享老人防跌、骨折治療和復康經驗;和工程學院創新科技中心為業界提供的技術諮詢服務。

大學在推動知識轉移的努力亦獲教資會的認同,教資會並讚揚中大鼓勵創新和跨學科的知識轉移項目,而各項社區計劃不但加強大學關懷社會的特色,且造福社區,在推動市場化和保障知識產權方面表現出色。

網址: www5.cuhk.edu.hk/k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