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素筆顯宏願

成立於1970年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政政系)在2015年推出全新的系方網頁,並設計了新的學系標誌,顯示學系開放、專業而又充滿活力的形象。

「本系主力研究不同的政治制度與現象;政治體制是一個架構,與學系標誌的框架設計相呼應,」當時負責督導新網頁設計的政政系入學及公關委員會主席周保松教授解釋道。

然而,這框架並非完全密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標誌周邊有好幾個刻意留白的缺口。

「每個制度都有被重新塑造與改變的可能,也應該是開放的,讓持不同意見的人參與討論。」

除了學術氣氛自由開放,政政系也是一個追求卓越、以人為本的學系。學系標誌向外延伸的箭頭,代表對學問要有上下求索的決心,也點出政政系的成員儘管政治理想不同,但同屬一個友善的群體,且願意積極主動接觸現實社會,樂於和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交流,擴濶胸襟與眼界。

標誌右方的交錯點組成兩個「人」字,點出政治乃「眾人之事」;左邊的「正」字,提醒求學必須心正,研究政治或從政的最終目的,非為謀取私利,乃要以眾人的福祉為依歸。

標誌採用全黑色,襯托純白的背景,予人沉穩專業的形象。而黑色更是所有顏色的總和,用以代表政政系廣闊的政治光譜、兼容不同政見的學術風氣,最為合適。

政政系的標誌沒有鮮艷色彩或花巧裝飾,然而其開放多元、穩重而生氣勃勃的形象,已然呼之欲出。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7期(2017年5月)

標籤
政治與行政學系 社會科學院 標誌 品牌 周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