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8.2011

381

盧煜明教授(郭慶輝攝)
盧煜明教授提供
盧煜明教授提供
盧煜明教授(郭慶輝攝)
盧煜明教授 (郭慶輝攝)
 
《中大通訊》第381期 > ……如是說 >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2011年盛夏,對中大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和他的家人來說,是既興奮又值得紀念的。他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學會成立於1660年,見證逾三個半世紀的科研發展。盧教授在7月15 的典禮上,正式在名冊上簽署,與牛頓、達爾文,以及歷史長河上傑出的科學家一樣載入典冊。在本土,特區政府今年7月公布的授勳名單中,盧教授獲頒銀紫荊星章,表彰他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對病人的貢獻。盧教授娓娓道出他英倫之行的感受,以及對科研、教育的見解。

715日有甚麼見聞感想?

典禮之前兩天是研討會,供每位新院士發表簡布。能夠親聆眾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的研究心得,我感到趣味盎然。學會展示了一冊古籍,記錄了牛頓入會時的演講。時至今日,研討會自然以攝錄形式保存,但看著這本古籍,令我開始感受到濃烈的歷史感及學會精神。

到了7月15日,新院士先聆聽學會的簡介,1660年創會的緣起,幾年後獲頒皇家特許的經過,也是自那時開始,新院士在名冊上簽署的儀式成為了學會的傳統。我在7月15日簽上名字的那本古老名冊,已經有逾三百年歷史,但據說有足夠頁數,供未來一百年新加入的院士簽名!

典禮前,我們花了點時間,練習以傳統的羽毛筆書寫。用它寫字,並不容易。簽署名冊時,氣氛莊嚴,令我肅然起敬,但我不得不極之專注地下筆,羽毛筆劃在紙張上,發出沙沙聲。墨水沿筆尖流下,填滿劃出的印痕,就這樣記下了我的中英文姓名。我的名字跟前代和當代眾多傑出學者並列,我既感榮幸又開心。

英國皇家學會在科學發展上擔當甚麼角色?

西方的科學求索精神,可以說是英國皇家學會奠下的。早在十七世紀,它已匯聚了一批科學家,大家摸索出新方法,仔細檢視數據,進行實驗,鼓勵同儕辯論,並將研究結果發表。這種以實證為本的科學求索精神,延續到今日。因此,學會除了是科研和創新的龍頭,還策勵了繼後的每一代科學家,認真地從事研究。

科學可以將生命解碼,乃至創造生命嗎?你會看到甚麼倫理問題?

解讀生命奧秘的理論,其實已經存在了一陣子,只是最近生物科技不斷躍進,令發展愈來愈快。在不久的將來,嬰兒剛出生,便可以析出完整的基因組合。以我們實驗室開發的技術而言,假使父母願意,甚至可以在出生前把基因圖譜解碼。但基因的資料,只是構成生命的部件,像語言中的字母和詞彙一樣。下一步要做的,是了解它在序列組合下蘊含的意義。這等於是琢磨個別字元,希望推敲它們在湊併為文章後的意思。這種發展肯定會衍生道德和倫理問題,但我相信,以人類的智慧和善意,難題可以迎刃而解。試管嬰兒技術最初出現的時候,也有人表示不信任和感到焦慮,現在大家已接受了這項技術,在醫療和社會層面有很大貢獻。我覺得科學的進步,是會帶給人們方便和幸福的。

你以誰為榜樣?誰對你影響最大?

我仰慕的科學家不僅要有獨創性,還要能夠把所思所想,化為可讀性高的文章。簡悅威教授是第一位中國人獲英國皇家學會院士銜,他是遺傳學和產前診斷學的先驅,在我尚未有幸認識他、仍是一名本科生的時候,讀到他一篇題為‘On a Slow Boat from China’的文章。他敘述自己在科研路上的感遇,令我眼界大開,自此受他的啟發,立志從事學術研究。

沃森和克里克的研究,也很吸引我。他們發現脫氧核糖核酸(DNA)分子雙螺旋結構的故事,活像一部精采的小說。科學史充滿着大大小小的故事,令人看到細緻的觀察如何帶來科學上的突破。科學知識不僅由實驗室獲得,還可來自博物館、古文明遺跡、舊畫和手工藝品等。

企業與尖端研究,兩者的關係如何?

兩者是唇齒相依的,而關係也愈來愈緊密。科學的進步,很多時是由科技帶動,而開發技術,亦視乎資源是否穩足。舉個例,析出DNA序列的特別儀器,購置和運作都所費不菲。企業可以提供策略性支援和資助,推動科研。要做好研究工作,不僅要有周詳的計劃和管理,最重要的是正視知識產權。在香港和國內的學生投身研究之初,我們便須要向他們指出這方面的重要性,好讓中國的科研成果能打入世界舞台。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