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2011

389

中大護士學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受訓
李子芬教授(前排中)與那打素護理學院師生
陳葉詠嫻教授
葉雲艷副教授
臨床導師在病房個別指導學生
 
《中大通訊》第389期 > 特寫 > 身心社靈的護理

身心社靈的護理

previouspausenext

專題報導系列簡介—大學課程透析

傳授知識、激盪思想、推動研究和創造知識,都是大學作為最高學府的核心使命。傳授知識更是使命的基本,而課程則是其載體。核心價值可以持守不變,惟課程的內容、架構和實施模式要配合時代發展和社會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文大學的全日制護理學士課程(BN)開辦至今已有十六年,是教資會轄下同類型課程中規模最龐大的。為了緊貼社會發展和需求,課程的設計和推行歷經不少轉變,有自發的,也有經由各種檢討啟發的。

由於護理學科的學生將在香港成為註冊護士,課程本身須定期接受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評審。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說:「無論是檢討或是評審,我們都認真從事。不是向大學交代,而是對我們的課程交代,更加是對公眾的交代。為了保持課程連貫、方向統一,我們必須了解同儕的工作。例如各級學習範疇是否銜接無間,所培育的核心能力,能否毫無遺漏達到護士管理局的要求。課程檢討正好增加內部溝通的機會,讓我們從長計議,重新反思核心使命。」

從課室到病房

就BN課程的內容和架構,其統籌主任陳葉詠嫻教授簡介說,除了符合護士管理局特定的範圍與課時要求,作為大學課程,在護理學和相關學科外,還有行為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管理和領導才能等。理論和臨床的時數和學分約各佔一半。

臨床實習的分配是課程成敗的關鍵,須顧及學生的承受力,讓他們順利過渡。每年的學習都會兼備理論和臨床實習,令學生盡快應用和鞏固所學。而時段則隨年級遞增,第四年的實習長達整個第二學期。

精誠所至 身心社靈

BN課程的收生成績自1995年起一直位居本港大學首列。每年三千多人報讀,學額不過二百,如何挑選?課程入學主任葉雲艷副教授說,誠意和態度都重要,申請人須出席小組面試,每組約六至八人。教授藉此了解他們對護理業的認識和熱誠,觀察他們怎樣和別人相處溝通,是否主動,是否願意接納意見。李院長言簡意賅,道出好護士的標準便是選拔的標準:「好護士要手腦心並用。手用來操作幫助病人康復的醫療程序,但必須與腦配合。因為護理並不止是技巧,必須知道工序背後的醫學理據。做的時候要用心以赴,沒有願意溝通的心,當不了護士。」

新一代比較嬌慣,實習工作忙碌,見的盡是病患殘疾,適應談何容易。陳葉詠嫻說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學生在病房直接面對衝擊,回來哭訴,老師一定細心聆聽,給予鼓勵,肯定他們所學可減輕病人痛苦。帶教老師也可作為榜樣,潛移默化之下,學生自會有所領悟,慢慢學曉矜憫苦者而保持情緒穩定。李院長也說:「四年課程過去,十多二十歲的少男少女,接觸過各色人等,在病房闖過禍給人責罵過,目睹過生老病死,很奇妙地都會成熟了。」

持續精進 敏於回應

時代在變,課程不能停滯不前。2000年前後,BN的學習範圍漸漸兼顧社區護理,還加強了老人科的內容。2007年,課程在大學的檢討中獲評優秀級。學院同仁沒有因此故步自封,反視此為反思學習的機會,認真考慮評審小組的建議。

陳葉詠嫻說:「我們開始思考:課程放在中大應該有甚麼特色?漸漸了解到推行課程應與大學策略方案裏強調的全人發展、共通能力、體驗式學習和變通能力等配合。現行的課程內容過於密集,應騰出空間,讓學生多參與大學的課外活動和交流學習,提升跨文化省察力和加強個人發展。」

學院又設立種子基金,鼓勵教師試驗新穎的教與學策略和設施,大學學能提升研究中心也助一臂之力,與學院探索如何透過革新教學模式提升教與學效能。所有新入職教師在第一年必須邀請資深教師觀課,接受同儕評估。同年開始,教學人員每年都須到病房親手照顧病人,向學生示範之餘,也得悉最新前線狀況。

BN課程的評核制度在大學的檢討中備受讚賞,特別是把同儕評核加進小組專題研習。除了教師評核,給予劃一的分數或等級,還要求組員互評研習過程中的表現及貢獻,包括意念、資料搜集、彙編、項目管理和展示等。有研究指出學生同時擔任評核者和被評者的角色,有助提升責任感、團隊協作和分享學習的能力。

多向溝通 代代傳承

就像大學所有課程一樣,護理課程每年都會進行各種意見調查,收集學生、僱主和校友的意見。由於護理界的「師徒」觀念仍然濃厚,護理課程的師生關係也相對緊密。統籌老師每年兩三次定期和學生大使、班代表飯聚,隨意討論。這些不屬工作範圍,不過整個教學團隊都有共識自發去做。師友小組也是自發的,從一年級起,兩位老師輔導十位同學,定期會面,燒烤、吃茶、看錄像、談感受。人數較少的場合,學生會較樂意表達意見。各持份者的意見和訴求就透過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的渠道表達,讓課程據之參考改進。

葉雲艷也負責校友事務,她說:「我們常告訴快將畢業的學生,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後援,老師都支持你們,遇到甚麼困難,隨時回來。也希望你們貢獻所長,幫助師弟妹。」學院至今已有十二屆畢業生,很多在業內身居要任,每次院方有何需要,幾乎是一呼百諾。臨床導師不少是校友,也有在學院唸完書再回來執教的。她希望最終能在全香港建立起一個中大的醫護人員支援網絡,成為學院的強大後盾。無論在教學、臨床,或專業推動,都能與學院銜接。

(中大尚有不少具特色、受歡迎,兼取得質素評核好評的課程,以後會在這欄陸續介紹。)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