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2011

389

李子芬教授
從小便立志當白衣天使
 
《中大通訊》第389期 > ……如是說 > 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

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芬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你是怎樣跟護理專業結緣的?

小時候母親定期帶我到母嬰健康院檢查,那兒的護士每次看到我都很高興,把我當作樣版,告訴那些初為人母的:你們看,孩子帶得好,是可以這樣又胖又白的,你們好應向這位母親請教一下。一位護士非常喜歡我,把我收為乾女兒,從此,我常常進出健康院,對護理的環境和護士感到非常親切,小小的心靈已知道長大了要當護士,後來,我果然加入了這個行業。工作四五年後,我由政府保送修讀理工學院培訓護士教師的課程,之後在醫院的護士學校任教約一年,便辭職到英國繼續進修,回港後便加入中大。

當年做護士跟現在比較有甚麼分別?

護理的本質沒變,我們仍然是病人最好的夥伴,但護士的角色則隨着社會和醫療改革而有所改變。一、由較注重對病人身體的照顧,擴展到身心社靈的全人護理。二、隨着無牆醫院概念的興起,照顧的主體由病人擴展至包括家屬,尤其是病人出院後往往需要家人照顧,所以我們的服務也要踏出醫院,走進社區。三、由提供服務到兼任服務監察員,自我審查服務是否到達指定水平,還要統籌協調整個醫療團隊,以求病人得到最完善的護理。

你很強調「姑娘」和「護士」的分別,為甚麼?

我常問新生:你們怎樣稱呼在私家診所給你登記發藥的那位女士?他們多數會說是「姑娘」。那麼在醫院穿著制服的那位呢?「不也就是姑娘。」「那你可有想過稱她作護士?」「沒有,她們不就是姑娘嗎?」於是我便會說明:「任何人都可自稱『姑娘』,但是『護士』這名號,只有通過了專業訓練、正式註冊的才可使用。」這細微的分別關乎護理專業的明確定位。我們要讓市民明白,「護士」是不可妄稱的專業資格。

護理教育應如何善用大學優勢?

在昔日的護士學校,教師是醫院的護士,學生唸的是同一學科,接觸面自然不廣。我們的護理學院隸屬醫學院,有利取得龐大的跨學科支援。大學除了有扎實的專業培訓,還有通識教育、書院生活相輔相成,對護士的個人素質肯定有所提升。畢業生初入行時,要適應學院和臨床的環境差異,未必即時脫穎而出,一年左右下來,僱主的評價會直綫上升。經過嚴謹的學術訓練,他們長於獨立思考,不會盲從。例如派藥,為免出亂子,規矩是必須由護士親手取藥派給病人。曾有學生因抗拒接過另一位護士手中的藥代派,讓人覺得不合作。但他不正是給業界文化帶來反思和衝擊嗎?

學院怎樣應對不時改變的社會需要?

鑑於政府並無正面回應近年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也沒有增加資助的護理學額,有些醫院只得重設護士學校。其實護士培訓納入大學已差不多二十年了,現在復辦護士學校是在走回頭路,令整個行業非常沮喪。學院苦思對策,終於決定在2009年為已擁有學位的人士開辦自資三年全日制護理科學碩士課程,讓持有非護理學士學位、曾工作數年、有志加入護理行業的人士報讀。原設三十名額,但反應熱烈,第一屆錄取了六十八人。這批學生挾其本科和工作經驗,給學院帶來蓬勃生氣和新視角,甚至惠及我們的教師。更由於深諳人情世故,擅長溝通,到醫院實習時大受歡迎,唸第三年的已獲不少機構爭相聘用。這批「護理新人類」顯示了護理專業前進提升的方向,更證明護理教育往後退是多麼不智。

如何應對人口老化的現象?

二十年後,每四名香港市民便有一位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老化既是人人必經的過程,如何面對便應是人人都有的知識。我們得到賽馬會慷慨資助,2008年成立流金頌培訓計劃,主辦社區講座,推廣正向老化的意識,培訓家庭成員照顧中風、腦退化症的老人,此外又開辦醫護及社福界專職人士網上自學課程。學院將在2012年開辦老年學理學學士課程,這是一個兩年全日制銜接課程,給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報讀。

你很強調在基礎層面為健康把關,學院在這方面的工作如何?

我們與聯合醫院合作成立的那打素護理實務研究中心,系統化處理了不少實證,又參考國際文獻,把分析所得放諸本地情境。現已制定了口腔護理及足部護理指引,且獲醫管局採用。此外,學院就糖尿病和心臟病成立了兩個網站,希望幫助巿民認識這些常見疾病,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學院最令你自豪的是甚麼?

是同事,我有上下一心、以學院利益為依歸的團隊,他們不是完美的個體,但整體上,無論教學人員、行政、文書人員、實驗室員工,都朝着同一方向邁進,都有功於學院。每次回來上班我都很開心,有甚麼困難他們都會和我一同面對。我也引學生自豪,他們都是有手、腦、心的,我希望將來他們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護士。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