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2.2013

412

梁秉中教授
黃芪
功效:補氣固表、利水退腫、托毒排膿、生肌
生地
功效:清熱涼血、養陰生津、質潤降泄
 
《中大通訊》第412期 > 洞明集 > 改良中醫古方搶救糖尿足

改良中醫古方搶救糖尿足

previouspausenext

在《三國演義》裏,華佗為關雲長刮骨療毒,其大膽創新的療法,讓讀者嘖嘖稱奇。時空轉至現今真實世界,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榮休講座教授梁秉中教授同樣大膽創新,率先採用中藥作輔助,治療糖尿病患者的腳部潰瘍,避免截肢,更開展長達十多年的研究,確證療效顯著。

梁秉中教授的父親是業餘中醫,常為街坊把脈開藥。自小耳濡目染,他對中醫藥認識不少。七十年代末,有不少病人向他訴說腰、手和頸部疼痛,屢醫無效,他便試用針灸為他們紓緩痛楚,效果不俗。1979年他出版了香港西醫第一篇研究針灸的著作。

糖尿足俗稱糖尿上腳,是糖尿病後期經常發生的併發症。長期血糖水平偏高會導致神經末梢病變,造成腳部感覺遲緩,以致不易察覺腳部問題;而血管硬化更會引致腳部血液供應不足,一旦有傷口便難以復原,嚴重的更可導致組織壞死,最後可能要截肢,以保性命。梁教授不時治療此類患者,他指出,研究顯示糖尿病人一生的糖尿足發病率是百分之十二至二十五,據此推算,香港每年約有一百五十宗因糖尿足截肢的個案,但這不是最好的療法,因為「穿戴義肢既不容易,也不舒適,生活質素大受影響。對老年患者而言,問題更大,因為傷口癒合需時較長,義肢會磨擦傷口,反而影響癒合,所以老年人能用假肢的很少。」

治本保雙足

梁教授認為,治好潰瘍,盡量保留肢體,才是上策。九十年代中,他出席了上海一間中醫院在香港舉行的簡報會,該院聲稱有專治血液循環不佳的獨步單方。「我當然不相信這片面之詞,數月後,我親往該醫院了解實況,發現其藥方確實有效,可以試用於治療糖尿足。於是,便與該院商討合作研究,可惜被拒絕了。」

以病人的福祉為前提的梁教授沒有因此而放棄,決定自行研究。他不單購買了該院的治潰瘍藥來作研究分析,又從上海院方發布的文章中推考藥方成分,發覺類似一種用以強肌消腫的古方及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的常用中成藥)。根據這些發現,選出藥效類近的十多種藥材,包括黃芪、生地、白朮、漢防己、製首烏、菝葜、山茱萸、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及五味子等,制成複方(即兩個類別或以上的中藥組成的湯藥),1998年開展小規模的先導研究。

研究選取了三十名腿部慢性潰瘍患者,部分病人雙腿均已潰爛,潰爛腿總數是四十。常規治療以外,他們服用梁教授提供的複方,結果挽回了三十五條腿,逃過截肢,其中的二十七條腿只需少於十周,潰爛已痊癒,其餘的需時十一至三十周,痊癒率之高遠超預期。2000年梁教授更因此獲《遠東經濟評論》頒發「亞洲創新科學獎」銀獎。

三管齊下

2001年,由梁教授統籌的「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項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甄選為「卓越科學領域」,並獲撥款資助研究,中藥複方於糖尿足潰爛之療效是研究項目之一。

梁教授強調:「我們以『實證為據』的方法進行研究,從三個方向出發:其一是確定藥效基理,使用多面化的生物實驗平台,探討中藥生效的細胞和分子科學的基礎理論;其二是品質控制,保證所用中藥的質素安全可靠,並合乎世界優良藥品製造規範(GMP)的標準;其三就是臨床測試。

「而在是次研究時,我們更簡化了複方,因為藥的類別愈多,變化也愈多,質量愈難控制。在先前的藥效基理分析發現,黃芪和生地的功效最好,故使用兩份黃芪比一份生地為新的複方作測試,並稱之為黃芪複方(NF3)。」

是次研究把人數擴大至八十名患者,當中有八成六年齡為六十五歲以上,全部患者都有大面積的潰瘍、嚴重發炎或肌肉組織壞死,經骨科醫生確診必須截肢。臨床研究採用雙盲測試,控制組服用NF3,對照組則服用安慰劑。

梁教授補充,由於首要目的是治癒潰瘍,避免截肢,故對照組在三至四星期後,如無明顯改善,會讓他們轉服NF3。梁教授總結:「是次研究(結果簡列於附表)最讓人興奮的,是服用NF3者的腫瘤壞死因子(TNFα)明顯下降,進一步證實黃芪複方能消炎、促進結痂、微血管和肉芽生長,痊癒的所需時間亦較短。」

糖尿足以外

梁教授表示,研究雖然肯定了NF3的療效,但距離製為成藥的目標仍遠。「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由飲用複方,改為外用藥膏,方便塗抹於潰瘍處使藥效更為直接。另方面,亦開展新一階段的臨床研究,更把對象擴展至非糖尿病足,如因創傷、靜脈曲張引致的潰瘍。」儘管研究之路漫長,梁教授會繼續下去,乃因醫者的責任就是醫治病人。

黃芪複方於糖尿足潰瘍療效研究結果簡表

 

因潰瘍急速變壞而於首四周內截肢

首四周沒有明顯改善

轉服黃芪複方後避免截肢*

轉服黃芪複方後仍須截肢

截肢總人數

服用黃芪複方

3

6

3

服用安慰劑

3

12

6

6

9

*服用安慰劑者,於四星期後如無明顯改善,會轉服黃芪複方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