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No. 292 > News & Events > 「華文戲劇百周年」戲劇研討會

「華文戲劇百周年」戲劇研討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香港戲劇工程」及香港戲劇協會合辦的第六屆華文戲劇節,於上月十一至二十一日舉行,內容包括學術研討會、展覽及演出等,吸引了中港台及海外的戲劇界工作者、學者與評論家參加。

中大藝術行政主任及邵逸夫堂經理蔡錫昌先生表示,華文戲劇節兩年一度,現為第六屆,上屆於二零零四年在昆明舉行,由於二零 零七年適逢華文戲劇百周年,因此本屆改於今年初舉行,並舉辦「華文戲劇百周年」學術研討會,匯集海內外學者。本屆亦是歷屆戲劇節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他希望 以戲劇作為平台,促進兩岸四地及海內外的華文戲劇交流。

是次戲劇節的學術研討會於上月十五至十九日假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出席的七十多位戲劇學者或工作者,來自內地、香港、台灣、澳門、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甚至遠及美國、英國和愛爾蘭,其中五十三位按大會十五個不同戲劇範疇的題目發表論文。

中大署理校長楊綱凱教授在研討會致開幕辭時,談及華文戲劇的發展,從上世紀初的文明劇、愛美劇、愛國劇、建國後五十年代的 百花齊放、台灣解嚴後小劇場運動的興衰、香港劇場專業化和高產量的發展,以至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等。了解話劇的軌跡,猶如認識中華民族近代發展史。而 話劇的發展,可能最大的威脅,還是來自在經濟掛帥之下而形成的庸俗反智的社會風氣。

華文戲劇始於一九零七年,當時一班留學日本的中國學生,針對晚清腐敗無能,呼籲救國愛國,在東京以華文演出《黑奴籲天錄》這齣講述解放黑奴的劇目,借西喻中,亦揭開華文戲劇的幕幔。

Back Issues

Latest 10 issues

2020s

2010s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s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s

1980s

RSS  |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Baidu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