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好人好事

我輩責無旁貸

三位校友兼籌款人介紹校友評議會的工作,以及對回饋大學的感想。

左起:李健先生、陳志新博士及黃顯榮先生

也許不少中大人都不曉得,中大學生一畢業,即自動成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的成員。假若你也是中大畢業生,你便是校友評議會十八萬會員之一。

每一位中大校友不但是校友評議會的成員,也是其服務對象。校友評議會成立於1993年,服務繁多,俱以大學的福祉為依歸,譬如頒授獎項及獎學金予傑出學生、籌款、就香港高等教育發展作出研究等。

校友評議會在1月26日舉行2016年度籌款計劃啟動典禮,《中大通訊》訪問了校友評議會屬下「籌募策劃小組」的召集人及兩位副召集人,談談校友評議會的工作,以及他們對回饋大學的感想。

校友評議會決定把今年籌得的善款,用於支持籌建中的中大醫院和博群計劃。中大醫院屬非牟利私家醫院,預計2019年竣工,將為中產人士提供收費合理的優良醫療服務,以及紓緩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博群計劃則支持學生參與社會服務以促進全人教育。

校友評議會主席暨籌募策劃小組召集人陳志新博士,在典禮致辭時,表示樂見愈來愈多校友捐助母校。陳博士現為中大校董會成員及新亞書院校董。

校友評議會常委李健先生及黃顯榮先生,與陳博士皆為籌募策劃小組成員。校友評議會轄下共有六個小組,負責籌款、聯絡推廣、社會事務、教育事務、檢討及草擬會章、擘劃校友評議會未來發展等。

陳博士說:「校友可藉着參與小組的活動服務母校。以籌募策劃小組為例,我們訂立的籌款目標均以大學利益為重。我們小組經過連串會議所定出的籌款意向,須得常務委員會核准方可作實。」

我問籌募策劃小組可有定下籌款目標,陳博士說:「我們不曾設下目標。你也知道,籌建中大醫院須募集六十三億港元,而博群計劃則是長期項目,營運資金不能中斷。故此,我認為善款應是『多多益善』才對。」

他們都是日理萬機的專業人士,兼顧校友評議會會務,勞心勞力,不問而知。然而,踴躍參與校友評議會的工作,接觸志同道合的校友,行善助人,使他們從中領略到難得的滿足感。

校友評議會捐贈的復康巴士

中大復康巴士是鼓舞他們再接再厲的慈善項目之一。

「看見髹上校友評議會名字的復康巴士,在校園宛延陡斜的路上行走,頗覺感動。」李先生說。

黃先生認為投入校友評議會的工作,是他回饋中大的好方法。他說校友評議會十分歡迎不同背景的校友出一分力。

「校友評議會委員會成員都是經過選舉選出,你和我以及每一位校友,都有同等機會加入委員會。」

這三位為大學籌款的校友,一致認為中大的特色是社會責任感和團結;藉行善和籌款,他們傳揚大家所珍視的中大傳統,印證中大善與人同,眾志成城的精神。

文/資訊處陳莊麗

 

讀者欲捐款予2016校友評議會籌款計劃,請按此下載單張連捐款表格。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75期(2016年4月)

標籤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 校友 籌款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博群計劃 陳志新 李健 黃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