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桃之夭夭 灼灼其華

粉彩福壽雙全紋盤<br>
「大清雍正年製」款 / 江西景德鎮窯<br>
清雍正(1723-35在位)/ 高3.9、口徑21、足徑13厘米<br>
林炳炎基金會惠贈 / 1988.0103

論及桃之花實,往往清純溫潤,又明艷動人,賞之惜之,令人愉悅喜樂。這件瓷盤,以白瓷為地,粉彩作飾,描繪出桃花桃實之秀麗:瓷盤外壁,枝幹敦實,自底部向上生長,桃實初熟,壓低枝頭。繪及口沿,桃枝突然翻入盤內。這種在清代瓷器裝飾中常用的裝飾手法,謂之「過枝」,翻牆一躍,紋飾便突破內外之界限,恣意延伸。俯視盤內,畫面更加靈動,枝舒葉展,花蕊粉嫩亦或白皙,點綴其間。留白處,珊瑚紅色的蝙蝠正上下翻飛,趣致得意。「蝠」與福諧音,桃實則象徵長壽,瓷盤寓意「福壽雙全」。瓷盤底部可見「大清雍正年製」六字雙框楷書青花款。明初以來,官窯瓷器款識格式漸成定制,以皇帝年號銘器,此法終清代而不改。帶有「雍正」年號的官款,將溫潤可人的瓷盤與雍正帝,這位堪稱清代歷史上最具爭議的帝王關聯起來。

康熙帝御極逾甲,致雍正帝四十五歲才得以承繼大統。即位之初,雍正皇位的合法性備受質疑,他生性好辯,又極重名聲,為駁斥誣衊譭謗之詞費盡心力,更為平息爭議,不惜殘害手足,殺戮宗親朝臣。而同時,他勤政革新,幾乎日日宵衣旰食,為歷代帝王中罕見。晚年,為避免骨肉相殘,雍正帝致力於創立秘密建儲制,書儲君名諱,密封匣內,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奠定清代皇位平穩過渡的先例……。國事如麻,在位的時間卻只有短短一十三年,雍正帝得到承先(康熙)啟後(乾隆)之美譽,亦承受着相應的無奈與苦悶。

清雍正佚名《胤禛行樂圖》冊〈仙桃戲猴〉絹本設色<br />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

這件瓷盤以粉彩繪製的桃實,色澤粉柔,嫩黃漸變嬌紅,令人不禁聯想到雍正帝曾授意創作的《行樂圖》之《戲猴》。畫面中,雍正帝扮作盜取西王母蟠桃的東方朔,以仙桃逗弄樹上的猴子。一來一往,趣致幽默,明朗單純。圖冊作於雍正帝即位之前的親王時代。那時遠離宮廷的藩邸生活,是其在位時期最喜追憶的片段。細觀瓷盤,柔和的筆觸,濃淡相宜的設色,令人感到溫暖寧靜。或許萬機之暇,唯有藝術才可令他憶及曾經恬淡逍遙,懶理俗世的悠閒自在。而於我們,注視這曾屬於他的藝術品,或許能夠感受到御製詩集、奏摺朱批的壓抑審慎之外,一個更加豐富生動的內心世界。

上述「粉彩福壽雙全紋盤」現於文物館之《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展出。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3期(2016年9月)

標籤
粉彩福壽雙全紋盤 展覽 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