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安心寧神專家言

牛熊博士是資深證券經紀行從業員,在電臺主持財經節目,歡迎聽眾致電諮詢股票投資心得。以下是兩段典型對話。

甲女士:我想請問你對5號(滙控)的看法。

牛博士:甚麽價位買入的?

甲女士:2012年底七十元的時候。

牛博士:那麽到現在收息也應有十五元左右了,賺了不少呢!

甲女士:上星期它又升了差不多半成,那該怎樣做才好呢?

牛博士:你可再持一陣子。如果深港通計劃比預期早實行,股價很容易會再升一成的,那你便可賺得更多。


乙先生:請問你對滙控怎麽看?

牛博士:甚麽價位買入的?

乙先生:四十元。

牛博士:嘩,這個價位挺不錯呢,定是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入的貨吧。

乙先生:那現在該怎麽辦?

牛博士:滙控因為推出回購計劃,加上預期實行深港通計劃,這幾天股價升了不少。不過,如果回購提早結束,或者深港通短期內還未開通,股價可能輕易跌個一成。你可考慮沽出套現,不冒這個險。

專家問來電聽眾「甚麽價位買入?」,平常不過,聽起來買入價好像事關重大。事實上,那與一隻股票未來的價格並無關係。無論是股票,或任何投資工具,買、沽或持的決定都不跟買入價掛鈎。這是「歷史價格無關前景」的概念。滙豐或者任何一隻股票日後股價如何,跟你是在2012年用七十元或2009年用四十元買入,一點關係都沒有。

節目主持人與來電者的對話通常都是廢話。即是說,那些所謂忠告根本毫無價值也不專業。說到底,這些電臺節目也有一項重要功用:大部分致電者都想聽給他們安慰的「好話」,而並非指點他們投資的「專家意見」。這樣看來,節目主持人無疑是給焦慮的投資者開了一方安慰劑。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3期(2016年9月)

標籤
股票投資 金融 安慰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