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編寫成功方程式

(Photos by Keith Hiro)

Stephanie Villemagne女士
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

 

一個成功的MBA課程有甚麼要素?

一個成功的MBA課程,必自成一個良性循環──優秀的學生和教員團隊,會吸引到企業有興趣參與合作研究計劃和聘用其畢業生,因而又吸引到更多的一流學生及教授,如此循環不息。新的課程往往要花頗長時間及大量資源來打造這個良性循環,但只要它一旦出現,餘下的便只是把品牌管理好。中大的MBA在科目及教授陣容方面已經頗強,只要在幾個骨節點稍作微調,令其品牌更脫穎而出,在國際更受注目便是。

英國脫歐與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對商業教育有甚麼影響?

英國脫歐之路怎麼走,候任美國總統會做得怎樣,我們且拭目以待,但可以說,排他主義和國粹主義必不利商業活動及教育。只有在一個開放的世界,人才、意念及資源自由流動,商業才會蓬勃。國家跟公司和個人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不能學習他人所長,補自己不足,任你有天大本事,故步自封,成就始終有限。很多西方企業的管理人員被派到中國或印度,接觸到新鮮事物,刺激思考,回國後發揮更大。反之,亞洲企業的管理人員也一樣。

你對MBA排名有甚麼看法?

我視之為一個遊戲,是一個必須參與的重要遊戲。不少學生對一所學校感興趣的第一件事是其排名榜上的名次。但不是所有排名榜都具同樣影響力的,因為不少排名榜的準則不是那麼客觀嚴謹。依我看,《金融時報》的排名榜,數據收集方法公開,排名準則客觀,加上嚴謹的審核機制,是眾多排名榜中比較可信及具權威性的,是兵家必争之地。如其他具份量的學校一樣,我們也重視排名,不過我們不是為排名而排名,而是要一併把課程做好,以能為學生為社會提供價值為目標。

你在著名的INSEAD商學院十年,你怎樣比較INSEAD與中大的MBA?

INSEAD規模很大,有時候大得容不下一點個人色彩。中大的MBA規模比較小,但也正好在教與學方面可以有多些彈性作個人化安排,對學生來說是好事。但我們需要加深與業內人士的合作,令課程更緊貼市場。還有就是INSEAD獨沽商業一味,中大的MBA則是一所綜合型大學學術體系的一部分,很多機會可以利用大學其他方面的專長、資源及優勢。我見到無限可能性。

身為MBA課程主任,首要任務是甚麼?

我首要任務在課程及就業兩方面。首先是確保課程緊貼社會脈搏,保持競争優勢,照顧到學生及社會的需要,其次是加深與企業的聯繫,加強就業服務,令我們的畢業生找到理想的事業起步點。接著下一步是改革我們的兼讀課程使其更具彈性,以吸引更多背景迥異的學生,這樣我們的學生群便會更多元化,與不同界別及專業的聯繫便會不斷加深。

你想錄取怎樣的MBA學生?

除了GMAT成績之外,我也注重申請人的熱誠和動機,與及他/她為何下這麼大決心唸MBA。我希望每年加入我們的新生,在專業經驗、興趣和理想各方面都做到百花齊放。

中大的MBA課程是香港甚至是亞洲最悠久的,這是一項資產還是負擔?

肯定是一項資產,很少商學院有我們這樣悠久的歷史和輝煌的傳統,但我們切不可安於現狀,必須時時保持警覺,前瞻未來。我們有幸有一個強大的校友網絡,有他們支持學院必可更上層樓。我也衷心感謝前人的貢獻,令學院達至今天的成就,我也先向每一位將與我一起努力的同事道謝。

你適應在中大和香港的生活嗎?

在出任MBA課程主任之前我已經多次來過香港及中國。今年8月我舉家搬入中大校園,沒有適應的問題,雖然有時候要在新界截一部司機會說英語的計程車殊不容易。但生活起居完全不成問題,人們都很友善有禮,而且很多方面還方便得很,香港可能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城市。中大校園美極了,山水魚鳥,藍天白雲,我和家人還有很多地方要去探索呢。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7期(2016年11月)

標籤
Stephanie Villemagne 研究生課程 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工商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