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另類網招

Snapchat是一個相片及貼文都會在一段短時間之後自動删除的社交媒體,這項自動删除的特性令它在青少年間迅速流行,因為和私下交談一樣,聲音動靜都稍縱即逝,不留痕跡,年輕人大可不必擔心父母在其面書或其他社交帳戶窺探其私隱。

顧名思義,一般社交媒體有助拓建人際網絡,Snapchat更勝人之處在於其自動删除功能令使用者更易放下戒心與別人溝通,因為就算說錯了話、後悔送出了相片都問題不大,過了一段短時間後半點證據不留,一切重新開始。

Snapchat在美國是使用率增長最快的社交媒體。根據一項在2015年發表的研究,Snapchat每天有一億個經常使用者,大部分使用者年齡介乎十四至三十四歲,每天發出的信息達四億條。這個龐大的市場當然吸引到不少市場營銷專業,也包括高等教育界的。西維吉尼亞大學便是挖空心思以此來招攬新生的大學之一,它推出過兩個項目,均證實對吸引準學生的注意和興趣甚有幫助。

西維吉尼亞大學於2015年尾舉辦了一次AskWVU答問活動,鼓勵其Snapchat上的追隨者於當天的十二小時內提出詢問,結果收到超過六百個主要來自中學生的查詢,包括「校園的膳食有甚麼選擇?」和「哪一所宿舍是最好的?」大學對每條問題都盡量直接回答,更會從一些常見問題去發掘素材來炮製特輯故事。以任何社交媒體推廣,所有回應都應該即時及直接地處理,而且可以化成新的內容。

另一個項目Takeover Tuesday,每個星期二整整一天,西維吉尼亞大學都會把其Snapchat帳戶的控制權交到一位同學手裡,由他/她主導內容,追隨者這天便以手機跟隨這位同學,從課堂走到圖書館、飯堂、宿舍,第一手了解主修科目和校園生活情況。這種由下而上的傳播模式,令校園的體驗更真實、更易為有興趣報讀的學生信納。

創意無限的數碼營銷在高等教育界也是隨處可見。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8期(2017年5月)

標籤
Snapchat 社交媒體 數碼營銷 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