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鳳棲竹林魚化龍

荊臺隱士圖銀盤<br />
宋<br />
直徑15.9厘米<br />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br />
「錯彩鏤金:陝西珍藏中國古代金銀器」將於6月24日至9月24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展出

這件直徑不出十六厘米的銀盤,從盤中魚池的六角形上看,可能是一件盛放六角形酒杯的承盤,文獻中稱為「臺子」(酒杯及承盤一套合稱為「臺盞」)。

文物館舉辦的「錯彩鏤金:陝西珍藏中國古代金銀器」展,以黃金工藝的歷史為線索,展出陝西省內二十二間文博機構所藏六十件(套)自晚商至清代金銀精品,當中這件宋代的銀盤頗見特別。盤中的高浮雕紋飾充分體現宋代金銀工藝的特色:金銀質柔,適合打製。通過「錘鏨法」──從金銀片背面錘打出紋飾輪廓,再由正面鏨刻細節──即可製作具有立體感的紋飾。

而這件作品最特別之處在於盤中圖案的內容,舊時僅簡單稱為「人物故事」,但究竟是何人何事,則歷來失考。

盤中兩棟建築匾額分題「書堂」、「道院」,結合背景魚龍幻化、鳳棲竹林的圖像,按文物館研究員搜索文獻所得,可判斷為古詩「道院迎仙客,書堂隱相儒。庭栽棲鳳竹,池養化龍魚」的意象。據明蔣一葵《堯山堂外紀》,該詩為唐末大詩人羅隱(833–909)過荊南謀士梁震(約863年生)居停時題。

銀盤背面

梁震在唐末登第,有才略,受荊南節度使高季興(858–929年)招募。雖未出仕,但卻在其幕下成為重要的參謀。梁震時居荊臺道院,自稱「荊臺隱士」,詩文與銀盤即想象其居所情景而描述。池中魚化為龍,暗喻鯉躍龍門、金榜題名之意;鳳棲竹林,則仍保有清高情操,兩者俱可是梁震的寫照。

據載,高季興對梁震以兄事之,如布衣交;高後被後唐冊封為南平王,其子高從誨(891–948)嗣位後仍待梁震以極高禮遇。銀盤前景刻畫兩位人物尋常寒暄之景,似乎展現了高季興和梁震這對君臣間的君子之交。遠處龍鳳薈集,則暗示了尊重文人的君主就能招羅賢達。此詩在宋明流傳甚廣,當今傳世以北宋汪洙部分詩作為基礎的《神童詩》即有收之。相同題材的銀盤還見於福建邵武南宋窖藏之中。

精湛工藝、歷史與文學,竟在一件銀器上結合得天衣無縫。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0期(2017年6月)

標籤
文物館 展覽 中國歷史 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