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人工智能定勝天?


隨着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俯首稱臣後,AlphaGo在圍棋界已是棋無敵手。AlanTuring(1912–1954)六十七年前提出的問題:「機器會思考嗎?」的答案似有定論,機器不單會思考,而且電腦更勝人腦。

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教授Emma Brunskill,曾以人工智能的學習模型來分析AlphaGo的致勝之道*。運算速度高且算無遺漏的電腦,會否在棋盤以外逐漸掌控我們的生活,扮演大阿哥甚至上帝的角色?這主題在不少科幻小說及戲劇已是常見。不久將來,汽車不用人來駕駛;男歡女愛也不靠邱比特瞎放冷箭,而是靠先進的媒妁軟件來促成。

網上媒人的算法及量法愈來愈精密,甚麼學歷、職業、個人喜好、價值、人生目標等皆可換算成數據,大大增加撮合美好良緣的機會。舉幾個例子看,Chemistry.com以決定脾氣及性格等大腦及身體的化學結構來找出佳偶的配對;ScientificMatch.com和GenePartner.com靠的則是免疫系統的異同。

覓偶不經媒人,打仗也不費一兵一卒。超級電腦可以預計戰場上發生的每一步,從而預設戰術步驟,調兵遣將。自動化武器的研發如火如荼,最為人熟悉的是「無人機」。一場以電腦打的仗,會更接近所謂的全面戰爭,為人類安全帶來不確定性。

電腦可能有超級,卻不是萬能。Brunskill教授便指出,AlphaGo可以學得很快,因為不用理會現實的代價或後果,而在現實中的學習往往不能完全不理後果。醫生或機師便不可能靠隨機或運氣來累積經驗,否則後果可以很嚴重。

其次,任何棋盤上的法則都是有限,甚麼棋子可行,甚麼棋子不可行,規則都是清楚不過的。AlphaGo不可以發明新規矩,行出不可行的棋。但人類的世界則是開放的,人類的成就往往就是破之後的立。

在決定論當道的圍棋世界中,人類可能心不甘情不願地處於下風,但亦只在決定論當道的圍棋世界中。

T.C.

* Emma Brunskill. ‘AlphaGo’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an Only Be Extrapolated So Far’, New York Times, 9 March 2016.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0期(2017年6月)

標籤
AlphaGo 人工智能 電腦科學 軟件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