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網路上的歌利亞


歐洲議會裁定谷歌在互聯網搜尋方面享有不公平優勢,頒下破記錄的20.42億歐羅罰款。

事緣2008年谷歌重新推出一個比較價格的服務,並使其在搜尋結果中比其他同類服務佔據更顯著位置,情況就如人們以為上多幾個酒店網站如hotel.com,expedia.com和trivago格價便安心,殊不知這幾個網站其實都屬同一間公司Expedia, Inc.擁有。

曾任丹麥副總理、現任歐盟公平競爭專員的Margrethe Vestager,認為在歐洲互聯網搜尋擁有的九成市佔率的谷歌,濫用其主導地位偏袒旗下的格價服務,所以判罰巨款,比2009年的Intel罰款超過一倍。

不少人視這個決定為一個重大勝利,以反壟斷法規挫敗日益壯大的搜尋器巨擘,但大衛僅以一塊小石頭,剎那便擊倒巨人歌利亞,歐盟卻花了整整八年搜證,排除萬難才把谷歌定罪。這八年間世界科技及經濟版圖已經大變。2009年第四季,只有Microsoft一間互聯網公司擠身FT Global 500市值最大的五間公司;到了今年,五大中有四間公司的主要業務都是在互聯網上進行的,它們是:Apple、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Microsoft和Amazon。

以上這些網絡巨人不單止佔據市場,它們本身已經漸漸變成市場。較小規模的不是被收購便是受到淘汰,剩下來的弱得連一塊小石子也擲不出。就算谷歌乖乖支付罰款,並就歐盟的要求作出改變,市場的中立性未必可以恢復過來,而且也沒有多少同業可以受惠。在其他方面,數據變得比石油珍貴,超市龍頭Walmart收入雖然仍然高踞全球第一,但零售的未來似乎更屬於Amazon。

獨家獨市的趨勢似乎難以逆轉。說出來好像有點誇張,但我們實在想像不到沒有谷歌、臉書或蘋果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1期(2017年8月)

標籤
谷歌 互聯網搜尋 壟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