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兩位學者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陳英凝教授(左)心理學系蘇可蔚教授(右)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2017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於9月7日舉行。今年在三個組別獎項中,中大獨取兩獎,成績令人振奮。

沈祖堯校長與副校長潘偉賢教授衷心恭賀陳教授及蘇教授取得卓越成就,潘教授說:「中文大學有着許多像兩位這樣的良師,讓我們引以為傲。」

一般組別教學人員/團隊組別

陳英凝教授

教資會讚揚陳教授「制定多項創新的環球實地教學計劃,以跨學科協作、跨國合作及跨域技術輔助教學法,培育學生。陳教授在氣候變化與健康、災難防備與應變,以及環球健康方面的研究領導能力,更為她的教學工作提供以研究為本的教材。」

陳教授於2006年加入中大醫學院前,已參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超過十年。她於2011年協助牛津大學及中文大學成立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並出任所長一職。該研究所旨在將災害對區內脆弱人群的負面健康影響減至最低,且為災害與醫療人道救援政策發展、計劃和應變提供研究、教育和社區知識的轉移平台。

陳教授說:「此項殊榮證明於本地高等教育引入災害及人道救援的知識傳承及研究獲得認同。能有如此佳績,並不是我一個人可以達到的,我衷心感謝與我一直奮鬥的團隊,以及一眾學生的支持,他們對災害及人道救援方面積極求知的精神,驅使我不斷努力。」

陳教授計劃利用教學獎的獎金在古絲綢之路開辦一所實地行動示範訓練中心,加強學生的學習體驗。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蘇可蔚教授

教資會稱許蘇教授「致力把基礎研究轉化為實踐應用,強調教與學應以學生為本,因此會參考學生的意見,設計和檢討教學模式,並啟發學生在其熱衷的領域爭取突破。她在臨床心理學培訓中成功融入自我練習與自我反省的教學法,以增加學生的程序知識及提升他們的人際關係技巧。」

蘇教授2012年加入中大心理學系,曾獲中大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她把多年來於前線提供臨床心理服務的實戰經驗融合於教學和研究之中,一直致力於精神病理學和臨床心理治療的研究。蘇教授積極引進創新教學方法,使中大成為亞洲首間高等院校於臨床心理學的培訓課程引入親身練習/個人反省訓練模式。

蘇教授表示:「是次獲獎令我非常鼓舞。感謝學系同人的支持,使我有信心於課堂上引進創新的教學方法,以幫助學生更有效地學習。學生積極的意見回饋,亦是我工作的推動力。」

蘇教授計劃把教學獎的獎金用於製作一組微型單元,並引入以活動為本的反思學習法,採用翻轉教室及體驗式學習方針,提升學習成效和效率。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3期(2017年9月)

標籤
陳英凝 蘇可蔚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心理學系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 獎項 醫學院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