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字字珠璣:生活質素研究中心

字母商標(lettermark)是標誌設計的形式之一,也是較常見的一款。與之相對的是圖案商標(pictorial mark),譬如Apple被咬掉一口的蘋果或Twitter的藍鳥。字母商標的好處是包含公司或組織名稱的首字母(例如HP和IBM),讓人一望而知品牌名字。字母商標講求簡約,但並不代表只有瘦骨嶙峋的幾個字母在支撐大局,加入適當的圖案點綴能大大增添品牌識別。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的標誌設計正是一例。

標誌主體是中心的英文名稱縮寫「QoL」,採深綠色。綠色讓人聯想起活力、健康、財富,而這些都是用以量度生活質量的部分因素。

字母「o」設為小寫,夾在高頭大馬的大寫「Q」和「L」之間,錯落有致。三個字母微微向右傾斜。「Q」的尾巴經過藝術化處理,形成一個銳角,底邊向右延伸,與「L」的橫杠連成一線,給人利落、時尚、脫俗的感覺。

一條鋸齒狀、首個尖峰處標有小圓圈的紫色線曲折地穿過「Q」的字碗和「o」的圓環,象徵的是「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指數由中大社會科學院2003年開始編制,旨在量度及追蹤香港在二十一世紀的生活質素,為決策者和社會大眾提供有價值的參考。2006年,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成立,接任指數的編制,並每年發布指標數據。

給清淡的字母嵌上圖形元素可謂是神來之筆,整個設計添了一份俏皮,也令品牌形象更顯獨樹一幟。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和字母商標相近的標誌設計形式叫文字商標(wordmark),例如谷歌和可口可樂的標誌,同樣以字符為設計重心。但文字商標採用的是機構的全稱,適合名字簡潔易讀的組織;而字母商標則適合用於簡化全稱較長的品牌,令之更朗朗上口(試想想,要記住UNESCO容易些,還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若你正在考慮設計一個字母商標,應留意,首字母除了要排列美觀,也不宜太花巧,以確保清晰可辨,無論放在印刷品抑或網上平台,都應一目了然,不容許任何讓人誤讀的空間。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3期(2017年9月)

標籤
生活質素研究中心 標誌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