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前列腺癌──熟男忌諱?

在西方國家,男士患前列腺癌的一生累計風險,是每一百人有十七人。香港則是一百人中有三人,儘管比例不高,前列腺癌近年已躍升至本港男性第三大癌症。

堂堂男子,入五登六,勞碌半生,本應享受人生,若某天有尿頻、血尿的徵狀,勢必晴天霹靂,求醫嗎?病徵已經難以啟齒,若確診為前列腺癌,要動手術切除,會不會從此不能人道?然而,與其讓疑竇發酵醞釀,不如問個明白。再者,前列腺癌不如想像中可怕。

首先,即使出現排尿困難,也不代表確診患癌。中大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吳志輝教授說:「前列腺增生的病徵與前列腺癌相似,若出現病徵,便要進一步檢查。」目前醫學上認為前列腺增生不會轉變為前列腺癌。肛門指診或血液測試是兩種常用檢查方式,前者檢查前列腺有沒有腫塊、硬塊;後者則量度血液中前列腺特異抗原濃度。有家族病歷史的男士,從四十五歲起宜接受定期血液測試。

第二,即使確診患癌,甚至要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根治,中大早於2005年已引入機械人手術系統,把手術的後遺症降至最小。只要在病人腹部開數個五至十毫米的小孔,便可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除了傷口細小、加速病人康復外,也可協助保存勃起功能和改善尿控功能。接受切除手術的病人只有百分之五至十在一年後仍小便失禁。

第三,相對其他癌症,前列腺癌生長緩慢。吳教授指出,部分最早期的低風險前列腺癌不一定要治療,畢竟切除手術和化療等舒緩性治療都有其副作用,因此若腫瘤極細小,醫生或會考慮緊密監察,延遲承受治療所帶來的影響。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6期(2018年11月)

標籤
前列腺癌 癌症 何善衡泌尿中心 吳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