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醫醫筆寫

高血壓 心藥醫

根據世衞2013年的報告,2008年全球二十五歲以上的成人,每一百人便有四十人患上高血壓。飲食清淡、少鹽,不酗酒,勤做運動,都可有效預防高血壓,即使確診,也能服藥控制。既然如此,為何高血壓仍能肆虐?政府報告指出,有一半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有血壓問題;知道的,也只有一半人接受治療;治療的,只有一半病情受控。

高血壓能夠興風作浪,很大程度與病人心態有關。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李錦培教授發現,部分病人受到傳統中國觀念影響,覺得藥物「傷身」,於是抗拒服藥。誠然,降血壓藥有其副作用,例如利尿藥(俗稱「去水丸」)可致尿頻、鬆弛血管的藥物可致腳腫。然而,這些徵狀在部分病人身上會隨身體適應而逐漸減退;即使情況沒有改善,病人也可考慮轉藥。

再者,部分降血壓藥可同時醫治其他病症,例如患上心臟衰竭的病人可能出現四肢水腫和肺積水,服用「去水丸」便可一石二鳥。李教授說:「外國也有研究指出,藥丸數目會影響病人心態,有藥廠便把藥丸三合一,病人的心理壓力便會少一點,更容易做到依時服藥。」

去年美國心臟協會把原本140(收縮壓,俗稱「上壓」)/90(舒張壓,俗稱「下壓」)的高血壓標準調整至130/80,儘管香港仍未跟隨,但大家也不應掉以輕心。血壓就像一個警報系統,高血壓只要控制得宜,便可預防多種嚴重併發症。也許,對於高血壓人士,首要調整的不是藥物份量,也不是生活習慣,而是自己對藥物和治療的心態。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9/530期(2018年12月)

標籤
高血壓 血壓 藥物 李錦培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