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第八十六屆大會

香港中文大學於11月29日舉行第八十六屆大會,由大學監督林鄭月娥女士大紫荊勳賢主禮。中大向三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對公益事業、科研發展、教育及金融事務的貢獻,他們分別為:葉錫安博士、邱勇教授及任志剛教授大紫荊勳賢。大會同時頒授451個博士學位,包括3名醫學博士、429名哲學博士、10名教育博士、6名護理博士及3名心理學博士。

葉錫安博士

葉錫安博士貢獻法律界和教育界多年,曾任香港律師會會長及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議員,並於1994年至2003年間出任香港教育學院的創校校董會主席。葉博士亦積極貢獻香港慈善事業,於2014年至2018年出任香港賽馬會(馬會)主席期間,帶領馬會改革旗下慈善信託基金的慈善贊助機制,採取更主動的贊助策略,造福社會。中大多年來厚蒙馬會慷慨捐獻,包括於2014年獲得馬會一筆十三億港元的資助,成立全新教學醫院「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葉博士憑藉出眾的公益服務贏得無數榮譽,包括獲委任太平紳士、獲頒金紫荊星章,並獲多所本地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中大授以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以表彰他對香港公益事業的卓越領導和非凡貢獻。

邱勇教授

邱勇教授為清華大學校長,是有機光電材料與器件研究專家,研究重點包括有機半導體材料、有機電子學基礎理論、有機發光顯示材料和器件,其科研成就令他享譽全國,獲獎無數,包括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教育部全國模範教師、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及中國科學院院士等。邱教授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衞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出掌清華大學以來,先後兩次率團來訪中大,延續及推動兩校合作不遺餘力,包括共建中國經濟聯合研究中心。邱教授於2017年應邀出任理學院榮譽教授。為表揚他在學界和社會的卓越成就,中大授以榮譽理學博士銜。

任志剛教授

任志剛教授大紫荊勳賢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任總裁,現任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及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任教授曾參與制訂聯繫匯率制度,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成功擊退國際炒家,捍衞港元及股票市場,被Asiamoney譽為「1998年最佳中央銀行家」。任教授屢獲殊榮,包括金紫荊星章、大紫荊勳章、香港銀行學會年度銀行家獎,歷年獲多所本地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任教授與中大關係尤其密切,自2006年起擔任中大工商管理學院榮譽教授,並自2010年起出任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中大向任教授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以表彰他對香港貨幣及金融事務的貢獻。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9/530期(2018年12月)

標籤
典禮 第八十六屆大會 榮譽博士學位 葉錫安 邱勇 任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