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一幣何止兩面

趙善銘全方位審視電子加密貨幣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經濟之際,一位隱世密碼學家托名「中本聰」,發明了比特幣。此君對傳統金融制度不滿,遂創造了這種電子加密貨幣,讓人們可以繞過銀行及政府進行交易。他的構想猶如一顆重磅炸彈,網上網下,激起千重浪。

過去數年,加密貨幣多次成為媒體焦點,其種類數以千計,引來投機者虎視眈眈。最先面世的比特幣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價格由2016年12月每枚九百美元,短短一年間飆升至近二萬美元,直至2019年4月才回落至五千美元。加密貨幣是貨幣界明日之星,抑或是一場豪賭?且聽金融學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善銘一探虛實。

區塊鏈的新金融美學

區塊鏈是支撐加密貨幣的核心技術。要徹底明白區塊鏈如何運作,恐怕要修讀計算機科學,然而趙教授在此引用了簡單的比喻解釋:「可以把區塊鏈當成一個高級資料庫管理系統,就像巨大的Excel試算表,能快捷而穩妥地管理、紀錄和加密交易數據。」換言之,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就是用區塊鏈作為交易記帳本。

傳統金融業會設一所獲各方信賴的中央機構(如中央銀行),監管所有交易;區塊鏈則採用加密技術,撇除中介,實現點對點交易。故此,在亟需快捷、準確而安全地紀錄數據的金融領域,區塊鏈技術正好大派用場。例如在貿易融資方面,區塊鏈可以簡化文書紀錄,減少跨境買賣涉及的持份者數目,讓付款流程更順暢,並降低交易手續費。

區塊鏈另一好處是不容篡改,而且易於核實。交易一經紀錄即永久保存,不可變易,而所有參與者均可查看每項交易紀錄,驗明真偽。整個系統既方便審核,又可避免數據遭捏造篡改,令交易更為安全。

亮麗背後的暗影

加密貨幣的設計看似滴水不漏,但也有弊端。很多加密貨幣就像黃金一樣,數量有限,例如比特幣總數上限二千一百萬個,日後可能不敷應用,影響金融系統。趙教授解釋:「貨幣的需求伴隨經濟增長而上升,但當貨幣供應有限,利率便會被大幅抽高,引致結構性通縮,情況就和以黃金為本位幣的金本位制類似。」

另一隱憂是,加密貨幣以匿名方式交易,用戶可以隱藏資金的來源去向,因此易被不法之徒和恐怖分子利用,進行洗黑錢等非法交易。同理,因用戶無需在虛擬交易中披露身分,便能透過跨境交易,輕易逃稅。

專家忠言

曾任摩根大通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師的趙教授,現於中大工商管理學院講授「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運用個案向學生展示企業怎樣用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營商。他也教學生利用現有的經濟模型,推測比特幣難以估算的價值。

不過,加密貨幣價格狂升暴跌,他反對投資者孤注一擲。「到目前為止,加密貨幣仍然是極度投機的投資產品,是富人的遊樂場。一般人除非清楚知道加密貨幣為何物,否則千萬別把儲蓄押上。

「話雖如此,即使不打算投資比特幣,認識一下也是有益無害。如果區塊鏈技術發展成熟,獲廣泛接納,加密貨幣將在十至二十年內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部分。」他補充。

加密貨幣仍處於襁褓階段,到底會為金融體系帶來變革,還是製造另一個科網泡沫,尚須拭目以待。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從此不再一樣。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7期(2019年5月)

標籤
電子加密貨幣 區塊鏈 比特幣 貨幣 金融科技 科技 趙善銘 金融學專業應用 金融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