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遇強愈強

山城防疫之戰

1月28日,農曆正月初四,中大員工正收拾心情,準備翌日重投工作之際,手機忽然傳來校方信息,指示員工如非提供必要服務,可以在家工作。措施針對的,正是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陰霾下,大學運作難免受阻,但有賴一眾中大人不捨晝夜,山城在防疫的同時,依舊昂首前行。

夙夜不懈

自一月初,大學健康促進及防護委員會已密切留意疫情,並參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大學保健處亦加強監察校內人士的身體狀況。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教授應邀在1月22及23日發放的兩段短片中分享防疫心得,提醒大家勤洗手、保持個人衞生,並在人多擠迫處佩戴口罩。他呼籲,從內地返港的人如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應立即前往就近急症室求醫。

1月24日,大學宣布取消在內地進行的交換生計劃及暫停短期學生交流活動。翌日,校方決定延至2月17日復課,並提升應變級別至第二高的「緊急」,以示本港出現新型病毒,人體健康受到新而嚴重影響的風險高而迫切;同時成立由校長段崇智教授帶領的緊急應變小組,統籌大學防疫工作。

緊急應變級別下,校方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指示員生申報健康狀況及連續十四日監測身體,並呼籲員工盡早填寫及遞交相關表格,不遲於返回辦公室工作的首天。

疫潮中的教與學

大學於2月17日復課,當日起大部分課堂改於網上進行。若情況許可,校方會恢復面授課堂,相關通告於十四日前發出。為確保完成教學,第二學期延長兩週,至5月2日結束。

特別教學安排下,師生可利用Zoom網上平台上課、討論及進行其他教學活動。平台支援視像和音訊會議,用戶可安心舉行簡單的會談和研討會,並將其錄下。此外,用戶可作分享、同步註釋、投票等互動。

為確保網上教學順暢,校方已提升大學網絡容量及穩定性,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硬件支援。二十二場工作坊先後舉行,幫助員生熟習網上教學流程,康本國際學術園、伍何曼原樓和李兆基樓亦預留場所,方便有需要的教師上網授課。大學圖書館配合特別教學安排,提供各類資源和服務,包括代取書籍、購買電子教材、盡量應要求為館藏製作電子版本等等。

愛在瘟疫蔓延時

受惠者向中大成員致以謝忱

為減輕疫症對大學的侵擾,中大上下勞心勞力,但眾人不忘放眼山城之外,以仁心仁術匡扶大眾。有見市面消毒物資短缺,身兼化學系教授的副校長吳基培教授聯同系內及大學安全事務處一眾同事,製作逾二百公升、酒精濃度達百分之七十五的搓手液,分給宿生、前線員工及與中大合作的慈善團體。

至2月10日,中大已分發約一百公升予十五間慈善機構,紓解老弱燃眉之急。吳教授說:「可以的話,我們會繼續製作搓手液,抵禦疫潮。」

示範使用酒精搓手液

新年方始,已是荊棘滿途,但只要懷着剛健篤實的心,我們仍能化濁為清、轉危為機。疫潮之中,親友守望相助,務求防備充足;同事隔空合作,在家克盡使命。我們在雲端上修學,讓思想漫遊;在苦困中自嘲,贈旁人歡愉──瘟疫蔓延之際,也是重新出發之時。

Christine N.

標籤
新冠病毒肺炎 COVID-19 健康促進及防護委員會 大學保健處 段崇智 校長 緊急應變小組 吳基培 副校長 化學系 大學安全事務處 許樹昌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電子學習 網上平台 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