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好人好事

快樂老實人

楊明標區寶琪伉儷對中大關愛有加

(Photo by ISO staff)

年逾八十的楊明標先生,膚色黝黑,聲如洪鐘,一望而知是位運動健將。二千六百米的吐露港渡海泳,他參加過四次。無論冬夏晴雨,他堅持每天上班前早泳半小時,持之以恆四十多年。他熱愛球類活動,本最愛網球,近年覺得過於激烈,改學乒乓球,每週操練三次。皮膚白皙的太太區寶琪女士坐在他旁邊,相映成趣。她五六歲時在鄉下曾遇溺,陰影揮之不去,從此不肯下水,但每天散步一小時總少不了。

體健學勤

這對人稱標叔標嬸的夫婦,對中大一直關愛有加,自2003年起,屢次捐資支持各項發展,包括以二人名義設立的學術交流獎學金、非本地生獎學金、精英運動員獎學金、中大運動代表隊發展基金,又資助寰宇暑期實習計劃、高爾夫球日、傑出運動員北京奧運觀摩團和划艇項目等。問到為甚麼特喜支持體育,標叔說:「學生除了求學問,鍛鍊身體也十分重要,沒有健康的體魄,無論你擁有多少,還是甚麼都做不了。」

標叔1936年出生於鶴山農村,父親早逝,在戰亂中由母姊撫養成長,只唸畢小學五年級,便工作養家。工餘好學不倦,靠讀報充實自己。所以他非常樂於幫助後輩把握學習機會。「學生有志向學,如果我的區區捐助能解其困,讓他知道有人關心,從而燃起鬥志,那何樂而不為呢!他們寫給我的感謝信,真情流露,我都留着。」

誠樸之家

標叔標嬸的家沒有金雕玉砌,不像那些收拾得沒有一件雜物、沒有一絲人氣、光可鑒人的示範單位。他倆熱情招呼你在客廳吃水果,或在花園給你講解一草一木以至一只金錢龜的來由,就如長輩與你閒話家常,讓你如置身一個平平實實的「家」,而不是「豪宅」──雖然這確實是九肚山上的一座獨立屋,而屋主正是以一個甲子見證了本港鐘錶零售業發展的東方表行集團主席。東方表行於1961年成立,1973年併購瑞士表行,八十年代率先開拓內地市場。1993年東方表行集團成為首間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鐘錶零售商,現時分店遍布中、港、澳、台,代理近百個世界頂級鐘錶品牌。

這一切成就都是赤手空拳打拼得來的。標叔1949年來港,十五歲時獲上海街成安記表行收作學徒,十七、八歲擢升為買手。1958年,他創辦華新行,主力二手錶買賣,收購當鋪斷當的舊錶,打磨錶殼,修理機件,再賣給海員和來往中港兩地的水客。積累了經驗和資金,他在1961年與朋友合資開設首間東方表行,不計租金高昂,堅持在德輔道中這表行林立的奢侈品銷售集中地落腳,主攻二三線歐洲錶,殷勤待客,每周七天朝九晚十一營業,成功攻佔市場。後來遇上良機,窺準瑞士表行坐擁多個世界名錶代理權,僅花數小時便完成洽談至簽約的併購過程,隨即拓展高價手錶市場,規模日漸壯大。這段佳話,在香港商界無人不曉。

笑看風雲

標叔彪炳的事業隨中國七十年代改革開放迭創新高。2003年「自由行」政策實施,把鐘錶零售業推向顛峰。然而,近兩年國內肅貪雷厲風行,高檔產品銷路首當其衝。標叔說:「最旺時期我們有些店每月營業額五六千萬,整體毛利以億元計。鬧市旺鋪供不應求,月租數百萬元,還是有鋪即搶。但這兩年,一千萬也不到。香港十五間店,大部分都虧本。雖然近一半鋪位是自置物業,仍然見紅。

「市道低迷,開源節流,減少存貨,避免借貸,多存現金是一定的了,可幸過去總算積聚了點實力,還可以守住。但情況如多持續幾年的話,就難看到遠景了。」惟他指出來自日本、南韓等地的競爭日劇,再加上新一代並不視手錶為必然,鐘錶業可說是個夕陽行業。

風高浪急,但紅褲子出身、白手興家的標叔說來輕描淡寫,沒有怨天尤人。他在生意不景的日子仍然惦記中大,月前大學籌募及拓展處得悉他決定加捐一百萬元,支持楊明標精英運動員獎學金,無不驚訝感動。

同心同德

標叔謙稱自己沒有學識,只靠勤懇工作,能養妻活兒,子女亦已成才,助自己一臂之力,人生可說無憾。美滿家庭是他人生的最大支柱。標嬸與他結褵半世紀,最欣賞丈夫的堅毅與恆心,工作運動都全力以赴。打趣問標叔追求她時是否也有恆心,她爽朗回應:「當然,否則也追不到。」至於標叔欣賞標嬸甚麼,她笑說:「整天罵他。」其實夫妻默契盡在不言中,兩人都懂得互諒互讓,不硬碰,不口出惡言。未有孩子前,標嬸一直到店裏幫忙,和丈夫一個紅臉一個白臉,把員工管理得口服心服。標叔樂善好施,立下每年捐助中大的心願,她深表支持,每屆新學年便會提醒標叔是否已把善款送出。

這位自稱營商作風保守的老一輩生意人,一生勤奮拼搏,堅守誠信。他對員工最看重的也是這些素質:好學,不怕吃虧,不斤斤計較。想當年他當學徒,最初只負責斟茶打掃、煮飯跑腿,老闆就是賞識他乖巧勤快,刻苦耐勞,很快讓他學習修理手錶,旋即升為「櫃面」。他用心做好每宗差事,抓緊學習機會,認識鐘錶零售業每個環節的運作,就這樣為日後的宏圖大業奠立了技術基礎和人際網絡。

時代的巨浪或許會淘汰某些行業,但美德與操守,是淘洗不去的。

(Photo by ISO staff)

 

文/資訊處盧惠玉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4期(2016年10月)

標籤
捐助者 獎學金 運動員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