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魚魚相扣


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標誌是由簡單俐落的線條組成的「雙魚」,靈感來自中國文化研究所庭院水池中的錦鯉。紅橙二色正是錦鯉的典型顏色,而雙魚重疊的綠眼睛,則與該所所徽的顏色一致,代表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是研究所的成員,兩者關係緊密。

中心從1966年成立,到1978年及1980年重新命名,成為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後,都一直沒有任何標誌。主任鄧思頴教授在2011年建議設計標誌,希望能借此凸顯中心的研究重點,並提升形象。「『雙魚』這個概念和標誌的初步構思由我提出,並由當時擔任研究助理的湛綺婷女士負責具體的美工設計。標誌簡單的線條象徵中心追求學術卓越的務實態度。雙魚活潑的姿態,則代表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致力成為一個具活力創意的學術樞紐。語言變化多樣,如錦鯉一般生氣盎然。語言學亦擁有同樣特點,無論是本體研究還是應用研究,都充滿活力氣息。」

緊密扣連的雙魚令人聯想起埃及和希臘的古代銜尾蛇符號。符號形狀是一條正在吞食自己尾巴的蛇或龍,象徵萬物的協調及一致性。兩邊尾巴銜接成一個圓環,代表永恒更生的循環。中國文化研究所水池中盤繞的錦鯉與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互相連結的標誌不但相互呼應,還具有深層的文化哲學象徵意義,表現出設計者的心思及創意。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4期(2016年10月)

標籤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標誌 品牌 鄧思頴 中國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