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3.2012

394

陳之藩教授
 
《中大通訊》第394期 > 特寫 > 春風輕輕的去了──懷念陳之藩教授

春風輕輕的去了──懷念陳之藩教授

previouspausenext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光,
青春是心情的一種狀況。
青春不是柔美的膝,
朱紅的唇,
粉嫩的面龐。
青春是鮮明的情感,
豐富的想像,
向上的願望,
像泉水一樣的清冽與激揚。
……

之藩教授的妻子童元方教授,有一次在中大翻譯系的活動中朗讀伍立曼(Samuel Ullman)的詩‘Youth’的中譯〈青春〉,說是陳教授的譯筆,在座許多人才知道陳之藩譯詩譯得那麼出色。

現在的大學強調培養兼具人文和專業素養的人才,陳教授就是融會科學與人文的典範,本行是電機工程,卻熱愛寫作,並以散文享譽華人世界,他的《旅美小簡》、《在春風裡》、《劍河倒影》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他以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筆觸,論科技談文學記人情道世事,詩詞歌賦軼聞故事隨手拈來,字裏行間又處處流露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此外,他還擅長翻譯,英詩譯作輯成《蔚藍的天》一書。正如中大翻譯系研究教授黃國彬所說:「能出入於科學與文學之間而無窒礙的作家少之又少,陳之藩教授是其中之一。在我看來,他是稀有的『雙棲奇才』。」

出掌電子學系

陳之藩教授在1977年應聘到中大出任電子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直至1985年初。現任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在1984年加入電子學系,他回憶最初見到陳教授的趣事:「我剛上任第一天去見陳教授,當時電子學系在科學館北座,經過系辦公室後就是系主任的房間。我去到,站在他房間門口,明明約好時間,為甚麼看不見人?其他同事也說他在啊。但我就是見不到他。原來他的桌子堆滿書本紙張雜物,很亂的。他人就躲在後面,被擋住都看不見了。」

程教授說陳教授的思考方式很獨特,他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下午去找他,見到他房門打開就敲門,然後就聽到他說:『伯中,你為甚麼敲我的門把我吵醒?』我說:『我不知道你在睡覺啊。』他說:『我已經特地把門打開。』我說:『一般人休息是會把門關起來。』他答:『我把門打開,讓人家見到我在睡覺,就不會來吵我。』」

正是由於這位系主任思考獨特,電子學系有許多開風氣之先之舉。程教授舉例:「今天我們常說科技轉移,就是把大學做出的學術研究供給工業界使用。當年香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就是在中文大學電子學系。那時候有兩三位老師掌握最新的液晶體科技,陳教授就為這些同事提供很大的空間,讓他們把理論變成實踐,創立一家相當成功的科技公司。」當時大學尚沒有科技轉移政策,這種「老師下海」的做法如果要規管,是可以管得很死。但陳之藩教授鼓勵同仁做出有用的研究,影響社會。程教授說:「他在這方面看得很遠。」

此外,陳教授任內開設電子學博士課程,是中大最早的博士課程之一,中大第一個博士生就是由他擔任指導老師。2002年陳教授重回中大,出任電子工程學系名譽教授。

以香港為家

從中國大陸飄泊到台灣、美國、英國的陳教授,晚年定居香港。2012年1月底,陳教授與童元方教授曾回台北過農曆新年,童教授回憶說:「我們待在他台北的家,可是他就一直問:『我們甚麼時候回家?』」可見香港這個他曾形容為「未到之前,並不想來;可是到過之後,就不想離開的地方」,已經成了他最眷戀的家。今年2月25日,已回到香港的陳之藩教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溘然長逝。心情悲痛的童教授寫下幾句話,想向陳教授說:「感謝你的信任,這樣將身心託付。感謝你的勇敢,改變了我的一生。感謝你的愛情,我這輩子才沒有白活。」

今年1月14日,抱病在身的陳教授仍堅持回校,在童元方教授陪同下,出席由中大聯合書院、工程學院及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合辦的「雲淡風輕——陳之藩教授文物特展」開幕儀式。這個為表揚陳教授的貢獻和文學成就的展覽,現於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二樓舉行,展期至2012年4月13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陳教授小時候背《千家詩》,第一首就是這首〈春日偶成〉。這位如春風吹拂過文壇的文學家,輕輕的吹來,現在又輕輕的去了。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