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5.2012

397

梁永亮教授
馮海嵐教授
陳鈞承教授
 
《中大通訊》第397期 > 特寫 > 打開黑盒子──心理學系

打開黑盒子──心理學系

previouspausenext

大學課程透析

傳授知識、激盪思想、推動研究和創造知識,都是大學作為最高學府的核心使命。傳授知識更是使命的基本,而課程則是其載體。

心理學中有一傳統學派稱為行為主義學派,此派理論強調外顯和可觀察的行為,把看不見和難以觀測的人類心智活動形容為黑盒子。打開這個黑盒子,是許多心理學家希望做到的事。

研究能力扎實

成立於1982年的中大心理學系,今年正值三十周年系慶。系主任張妙清教授說:「國外尤其是美國一些大的大學,心理系是規模很大的系,有的主修生甚至有過千人,但我們過去每年只收七十人左右,正因如此,師生的接觸比較密切,學生有更多機會和老師合作鑽研一些專題,做很多研究,這是中大心理學系的一大特色。」

心理學系課程委員會主席馮海嵐教授補充:「在本校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中,有關研究方法的科目比外國的大學還要多,有實驗設計、統計學概論、心理測驗,還有一門定質研究法。本科課程齊備四個這種類型的科目是很特別的,世界各地其他院校都少有那麼全面。」

課程還設有論文研究和研究實習兩個科目,專供有志投身學術研究的學生修讀,學習撰寫論文和跟隨老師做研究和實驗,並有機會以研究論文合著者身份參加學術會議。學期結束之時還會舉行海報論文發表會,讓學生發表成果。馮教授還說:「我們的課程委員會設有補助金,專門鼓勵學生參加國際會議,發表論文。」

張妙清教授說:「我們的學生研究訓練很扎實,如果他們有興趣繼續進修,進入研究院的比例是相當高的。」現在,每屆心理學系畢業生大約有四分之一繼續深造。雖然心理學系學生的研究能力很強,但並非所有人都走學術道路。對於畢業後選擇就業的學生,學系也提供了充分準備。除了上述的研究實習外,學系還提供教育及發展心理學,社會、工業及組織心理學,臨床健康心理學三個範疇的實習,讓學生每周兩天到相關機構,在導師指導下學習該行業的知識和實況,從中發現所學與實際工作的關係或衝突,以便更了解自己的職業志向。

廣泛技能

無論本地或是歐美,心理學訓練須唸到碩士或博士程度,才具有專業資格。因此,取得心理學學士並不能成為專業心理學家。既然本科畢業生不能從事心理學專業工作,學系如何為學生準備就業?馮教授說:「我們教授了學生可應用於各種範疇的技能。」

受過心理學課程訓練的學生在面對問題時,擅於自己想辦法尋找資料,然後根據資料作出判斷。馮教授舉例:「我們有一位學生畢業後到投資銀行工作,乍看之下跟心理學沒有甚麼關係,但他要決定投資貴州鐵礦時,心理學的訓練就促使他把抽象問題具體化,並尋找客觀數據作出判斷。他就想,對於鐵礦來說甚麼最重要?就是運輸,運鐵礦石不會用飛機或汽車,一定是用鐵路。所以他就派人在貴州鐵路沿線計算多少火車車卡是運鐵礦石的,再根據得到的資料判斷運輸效率,從而估算是否投資。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一種技能。另外,得出這個結論後,怎樣去游說別人,例如撰寫書面報告和口頭報告,立論並加以測試和證明,這是我們各科目的小組研究項目都會訓練的技能。」

為了令學生的學習活動更豐富,學系將向校友募捐成立基金,資助學生把研究項目付諸實踐。馮教授說:「心理學概論一科,向來要求學生做一些將心理學應用於日常生活的研究項目。比如在中大的學生食堂,大部分人用餐後都不會把餐盤放到回收架上,如果學生能應用心理學知識設計一個計劃,令人把餐盤放回適當位置,我們就可以利用基金資助他們把計劃實現。」

在大學內部質素保證評核中,心理學課程以角色為導向的設計,以及着重專業理念的教育,獲得很高評價。雖然學業繁重,但學生仍然有優異表現。

邁向專業

心理學系學生畢業後可繼續進修取得專業學位,學系提供了多個研究院課程,其中兩個是臨床心理學社會科學碩士,以及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哲學碩士課程。

想當臨床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社會科學碩士學位是起碼入職條件。課程主任梁永亮教授說,這個碩士課程的重點是精神健康,旨在幫助學生把本科課程所學的知識和理論,轉到應用層面,教導他們把所學應用於了解精神病,以及針對精神疾病的心理治療。

這課程採用科研與實務兼具的模式。梁教授說:「我們不但訓練學生成為從事臨床實務的心理學家,也訓練他們為科學家。有了科研訓練,才有能力判斷哪些研究成果可信,可以用來改進業務上的評估或治療工作。而且我們希望他們日後累積資歷後,也能做研究推動行業的知識發展。所以我們的課程很重視科研訓練。」

至於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哲學碩士課程,主要培養把心理學知識應用於工商業機構的人才。課程主任陳鈞承教授說:「我們教導學生怎樣科學客觀地設計有效的評估方法,如面試、測試,用於聘任和選拔。許多大企業和顧問公司都需要這類人才。」

此課程同樣是科研與實務並重,學生有全面的學術訓練,須完成論文研究,並要在暑假期間到大機構實習,另外也會參與校內評估培訓中心為校外機構提供的顧問服務,獲得實務經驗。學生畢業後多投身大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或顧問公司,另有約百分之十繼續唸博士。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