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動科學研究的發展

王香生教授(右三)與他的研究團隊
利用加速度計記錄學童的體力活動水平
抽取血液樣本以監測運動過程中的生理反應

過去十年,香港市民日益認識運動的重要性。本港運動員在奧運會及其他國際大型運動比賽屢獲佳績,越來越多市民亦會每天恆常運動。一直致力於發展相關學術課程及運動科學研究的中文大學,在提升社會對運動的關注方面,著實功不可沒。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的王香生教授帶領的運動營養及體力活動研究小組,對推廣運動意識發展貢獻良多。小組定期與來自各國的醫學、公共衛生和地理學等專業的研究人員交流,論述運動營養、運動表現等課題,並探討鄰里環境對體力活動和社會心理行為的影響,以及人類生命期各階段的運動狀況。

體力活動及健康的文化殊異研究

研究小組與香港大學運動及潛能發展研究所及地理學系合作,成功利用加速計、環境審核工具及地理信息系統(GIS),計算出孩童在兩年間體力活動量及飲食習慣的變化,並在特定社會生態模式內,辨認出不同層面的決定因素的穩定性及改變。研究發現,孩童在小學早期階段的體力活動量下降程度,明顯高於其他時期;此時家長的鼓勵及環境配合非常重要,能協助削弱下降程度。研究成果有助家長及決策當局制定有效干預政策,向我們的下一代推廣健康生活模式。

另一個由小組與澳洲迪肯大學協作的研究,則主要針對中國兒童,探討其體力活動量及螢幕前坐式行為的相互關係。其中一個有趣發現是功課與體力活動未必成反比,不少花很多時間做功課的女生,仍然能兼顧體力活動。研究亦指出在制定相關干預政策時,應考慮多個層面及性別殊異的因素,以有效推廣較高活動量的生活模式,減少中國兒童的坐態活動時間。早前中大一名博士生更獲頒發澳洲研究毅進獎學金,資助其在此方面深入研究,更鞏固了小組與澳洲大學的協作關係。

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實證支援

研究小組另一個重點探討範圍,是運動營養如何影響表現,其中昇糖指數為主力研究項目。小組曾在中大的運動生理學實驗室,為香港足球總會多個代表隊進行表現測試,期望為本土運動員提供運動科學的持續支援。小組亦曾為香港賽馬會多名專業及見習騎師進行一連串運動科學評估,希望提升其健康水平,改善狀態,減少因賽事導致長期傷患的機會。小組也透過與北京體育大學合作,為學生帶來研究精英運動員表現的寶貴機會。

跨學科運動科學研究

王香生教授表示:「跨學科及跨機構研究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我們可以藉此與國際科學社群合作,不論在校內或校外,都能將訊息傳達至本地運動專才及相關產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