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與充實中國的糧食供應

辛世文教授(左)與林漢明教授(右)
大豆的生物多樣性(照片由林漢明教授提供)

中國人口龐大,糧食供應備受關注,The Lancet (2013年6月8日號)有一篇論文,清楚闡述了中國糧食供應和食物安全的相關問題。其中首列作者與回應作者分別是中大的林漢明教授和辛世文教授,他們一直致力開展研究,協助中國解決糧食供應的問題。

研種畝產高營養豐的稻米

辛世文教授是中國工程學院院士和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前主任,多年來潛心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改良農作物,為世界提供足夠的糧食,貢獻良多。他指出「糧」字的部首是「米」,可見米的重要;而米更是中國和許多亞洲國家的主要糧食,所以他專研稻米。

辛教授的研究事業發軔於美國,1980年率先複製了首個植物基因,奠下生物技術的發展里程;其後繼續鑽研農業生物技術,1996年回母校中文大學,出掌生物系。

辛教授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合作,在中國研究產量更高、營養更豐富的雜交水稻。他們育種的雜交水稻含甜玉米基因,光合速率較佳,畝產亦可望提高;該水稻現於中國接受進一步改良和評估。在國際合作方面,辛教授獲比爾及梅琳達 • 蓋茨基金會支持,與許多國家的研究員合力研發營養豐富的稻米,中大研究小組負責提高稻米的蛋白質品質,尤其稻米的重要氨基酸—賴氨酸—的含量。該項研究已經完成,正於中國進行食物安全測試。

大豆回家

大豆是中國另一種重要糧食,可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和食用油。儘管大豆源自中國,中國現在所需用的大豆,卻有七成需從美國和拉丁美洲進口。前述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林漢明教授,早已在中國邊緣地區開展研究,開發能在逆境生長的大豆育成品種。他結合先進的生物技術和傳統的育種方法,克服農耕難題。

2009年,林教授和辛教授以及深圳華大基因研究所合作,研究野生大豆的基因組,重組大豆在人工栽培馴化過程中流失的基因資料。他們破解了十七個野生大豆和十四個培植大豆品種的基因組密碼,揭示了兩者之間的基因組差異。研究結果已以封面故事形式發表於2010年12月號的Nature Genetics。林教授的研究小組繼續探討大豆基因,在野生大豆基因組中挖掘到耐鹽基因,並已在中國西北乾旱區和華北鹽鹼地培植及測試抗旱耐鹽的大豆品系。

辛教授和林教授努力不懈,充分彰顯了香港植物學家以確保中國糧食供應穩定充裕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