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亞洲廠商的供應鏈管理革命

張惠民教授
手提RFID 儀器是盤點好幫手

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教授表示:「假如你從事製造業,而客戶又是Macy、JC Penny、沃爾瑪等美國大型連鎖零售店,那麼你別無選擇,必須為產品採用RFID技術。從2010年起,我們留意到業內迅速採用RFID技術,Macy’s Inc便規定在2012年內,所有成衣均附以RFID標籤。沃爾瑪的Sam’s Club其後亦推出類似政策,供應商的貨品若無附上RFID晶片,不論邊際利潤有多少都必須繳付服務費。」

RFID──令大型零售店勝算在握的工具

RFID是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的簡稱,並非新科技。它的亮點在於應用在零售業時,有助控制存貨量,方便管理連鎖零售店。用家希望得知的有關個別貨品的任何數據,只靠一塊晶片便可全數貯存,以感應器可隨時讀取數據,從而妥善管理貨品。

RFID是很有用的工具,可以提高利潤,為股東帶來最大價值。近年的一些成功故事,均說明偉大的科技本身未必足夠,科技的應用和管理才會大大改變社會行為。要滿足今天顧客對信息的無盡渴求,是推動大型零售店採用RFID技術的其中一項因素。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從這目標出發,並更進一步銳意革新零售業的未來經營方式,改變客戶行為。

是否所有廠商都須登上RFID的列車?

對於涉及許多不同零件和生產工序的產品來說,RFID技術可發揮較大的作用,例如電話手機廠商便比家具廠商更能受惠於RFID技術。不過,長遠來說,廠商若要保持競爭力,便要能配合客戶的及時存貨政策。

廠商可向GS1(www.gs1hk.org)的本地分支尋求協助。GS1是業界主導的非牟利組織,負責訂立供應鏈標準,並提供有關供應鏈管理的信息及培訓。儘管有這個組織,許多問題仍有待解答;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在這方面便能發揮作用。首先,研究所推出了開創性的研究項目,研究RFID在成衣業的應用。選擇成衣業為研究對象,是因為這是香港一項重要的工業。張教授的團隊,是為成衣業提供這類服務的首個研究隊伍。他們的目標,是在短期內把研究範圍擴展至其他工業。

除了統籌和從事有關供應鏈管理的學術和應用研究外,研究所還舉辦培訓課程,傳授必要的知識,讓廠商以成本效益良好的方式採用RFID技術,協助亞洲廠商在全球工業界提升競爭力。課程範圍涵蓋開發基礎設備、培訓人才,以至收集和分析數據等,讓廠商充分掌握RFID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