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流動教室

EduVenture®令戶外考察從此不一樣


踏上約有六千五百萬年歷史的東坪洲沉積岩,八十位中三同學手持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進行分組戶外考察。同學一找到指定考察點,電子裝置的螢屏即時彈出富挑戰性的問題,回答完畢,系統會指導同學尋找下一個自然地貌,螢屏上代表各人的圖像,會隨之在路線圖移動,過程宛若島上尋寶。

在既互動又饒有趣味的學習背後,是地理老師的悉心部署。學生之所以能運用智能裝置及全球衛星定位探索周邊事物,按自己的學習步伐考察自然地貌,是因為老師預先利用流動學習系統EduVenture®編寫電子學習教材。

裘錦秋中學(元朗)的黃志威老師負責策劃是次東坪洲岩石戶外考察,他解釋:「這個雲端系統除了讓教師即時知道學生位置,也從他們上載的答案和描述現場地貌的錄音,實時了解他們對地質知識的掌握程度。教師可以隨即向能力稍遜的學生提供協助,學生也很樂於使用這種自訂考察路線的模式。」這是黃老師第一次帶學生運用EduVenture®進行地理考察,也是第一次目睹他們如此專注地完成題目,十分有滿足感。

莊紹勇教授(右二)與EduVenture<sup>®</sup>研究團隊

雲端學習時代來臨

廿一世紀的教育強調「跳出課室」,戶外探究式學習是其中之一。傳統的考察往往由教師主導,學生不能調整路線,也不能隨自己的興趣與步伐決定考察的時間,有見及此,中大課程及教學學系、學習科學與技術中心莊紹勇教授團隊研發雲端流動學習系統EduVenture®,幫助「數碼族群」藉科技和多媒體工具活用探究式學習,提升學習的自主程度,戶外考察從此不再一樣。

EduVenture®分為三部分:EV-Composer、EV-eXplorer和EV-Retriever。教師先在雲端平台EV-Composer製作電子教案,考察期間,學生使用應用程式 EV-eXplorer四周探索,到了指定位置,內置的視聽學習素材就會在螢屏彈出,引導學生透過拍攝和攝錄等方式,觀察實地環境和搜集數據。所有考察期間的數據,包括學生的探索路線、在每個考察點所花時間等,都會經互聯網上傳至雲端系統,供教師在EV-Retriever下載,以了解學生的實時考察歷程和掌握學習差異,有助教師即時提供支援,或在考察後檢討所學。

自主探索提升學習動機

至今,有二百二十間本地中小學和特殊學校採用EduVenture®作考察學習。莊紹勇教授說:「使用者只需運用內置GPS天線的智能裝置考察環境,即使現場環境沒有網絡覆蓋,EduVenture®也能準確辨識用戶的實時位置。我早前評鑑這學習系統的教學效能,發現系統除了有助學生長知識,也讓他們更深入了解探究過程,提升對戶外考察的學習動機。」莊教授於本年初成功申請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將會為EduVenture®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探究教師在常規課程使用系統時應該教甚麼內容、如何善用此工具等,以提升系統的教學效能。「是次研究將有助於優化系統設計和教學應用,冀鼓勵更多教師在戶外考察中應用這互動的科技。」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1期(2016年8月)

標籤
電子學習 莊紹勇 課程及教學學系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 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