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寫出我天地──張樂陶

為你介紹善衡書院文行忠信傑出獎得主

(Photos by ISO staff)

新聞與傳播學畢業生
2015至16年度文行忠信傑出獎得主

 

甚麼時候開始鑽研英文書法?

我覺得英文書法滲着濃濃的古典味道,曾向朋友表示如果有寫書法的沾水筆,便可以學寫了,結果朋友為我圓夢,去年2月送給我作生日禮物。網上有不少教授英文書法的片段,我跟着來學,愈練愈感興趣。其後,我開始在文字加上設計,並想如果將這些設計製成貼紙,既方便也好看。反正2015年底畢業後,未找到全職工作,便把構思付諸實行,去年3月還在善衡舉行的大笪地擺賣,反應很好。於是,我開設了一個臉書專頁,以Wood n Ink為名,把我的作品上載。取名「Wood」是因愛大自然,而書法另一必備工具是不同顏色的墨,故再加上「Ink」。

為何不學以致用,反而當了英文書法藝術的自由職業者?

自去年4月起,我在一間廣告公司上班,負責編排廣告在不同平台的面世時間。工作時間長且量大,每天營營役役的,身心皆疲,讓我覺得沒有意義,更無閒兼顧英文書法設計的工作,7月底我決定辭職。與廣告公司工作相比,從寫英文書法和設計構圖所獲的滿足感和鼓舞更大。支持和讚賞漸增,有人看到我的作品或購買貼紙後,會再找我書寫特別的語句、賀卡、商店招牌,甚或設計品牌標誌等,故我決定將愛好轉為一門「生意」。

自由職業人有多大程度的自由?

創業初期,訂單不多,我要替人補習和兼職翻譯補貼。自由職業者較上班族唯一優勝的地方,是遲些起床而已,但比上班更忙,甚麼都是自己包辦。接了訂單,更必須準時交貨,才可贏得信譽和回頭客。

業績如何?

這一行的競爭很大,網上有不少替人寫英文書法的廣告。為了增加競爭力,除持之以恆地練習外,我致力建立個人風格。一般來說,寫得工工整整便可,但我喜隨心出發,加上線條或大自然的事物構圖。貼紙以外,我又設計了日記本,客人可選配不同貼紙作小禮物。我亦分別為私人、團體和公司開班教授英文書法,又在善衡辦了兩次工作坊,學員人數也不少。這些努力沒有白費,最近收入也能達至與上班相若。

推廣書法藝術在現代生活有甚麼意義?

我認為書法是抒發的工具,個人的想法和情緒可借由書法的一字一語和附帶的圖像表達出來,繼而與人分享。

畢業前獲頒善衡書院的最重要獎學金之一,怎樣運用?

我不是說過喜歡大自然嘛,所以對環保和動物議題亦最為關心。我計劃利用這筆獎學金到海外修讀相關課程,已申請了劍橋大學的環境政策碩士課程,正待回覆。

書院的生活,有甚麼難忘的回憶?

很欣賞書院提供許多機會讓學生接觸不同文化,例如到烏干達當義工,高桌晚宴的嘉賓講者來自五湖四海,分享他們豐富的閱歷。我更喜愛全宿的理念,住宿時認識的朋友現已成為摯友,也是他們鼓勵我當自由職業人。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1期(2017年1月)

標籤
張樂陶 校友 新聞與傳播 新聞與傳播學院 善衡書院 獎項 獎學金 文行忠信傑出獎 自由職業 書法 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