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好人好事

懷抱國際,反躬自強

康本健守化文化衝擊為仁心善舉

(Photo by ISO staff)

康本健守博士第一次的國際經驗是踏足香港,為家族在日本的生意物色分散投資的機會。其時他四十歲,儘管自初中起學習英文,可是還是說不上多少句。

英語有限,壯志無窮

「樣樣事兒都是新鮮的,房地產市場的運作模式也跟日本有異。我的蹩腳英語讓我吃了不少苦頭,溝通是一大難題。」康本博士回憶說。英語不夠用,他只得每晚在酒店對着文件逐個生字查字典,往往花個多小時才可看完一頁。

不過,進軍海外市場的大志並沒有因英語水平不夠而打消。日本泡沫經濟八十年代中爆破,康本博士因投資分散避過了家族生意倒閉甚至破產的危機。現在回顧,他認為當年能勇往直前,皆因正向思維。「如果遇到事情便謹小慎微,猶豫不決,就不會取得進步。面對困難,我沒有退縮,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

開廣視野,開闊胸襟

在澳洲、香港和柬埔寨等多個地方有較深的體驗後,康本博士發現障礙並不單是語言。「度量衡制度就很不同。起初,我一直暗地裏把面積、幣值等等都換算一番,事事跟日本比較。後來我發現,要比較就只能跟當地的情況比。」

多年下來,康本博士漸漸領悟到文化不同,人對營商和生活的態度也就不同,對契約的看法便是一例。在他新近出版的《海外從商記》一書便提到西方契約社會與東方人情社會之別。西方商人在合作前會多番談判,設想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把約束條款巨細無遺寫進合同,一經簽訂便得遵守,任何一方都不可違背。但在東方的思維裏,例如在日本,合作關係建立在互信基礎上,合同訂得寬鬆,只供參考,日後發生甚麼爭議,便靠雙方磋商協調來解決。

在康本博士眼中,香港是恪守西方契約精神的地方。他在1986年踏足香港,其時《中英聯合聲明》已簽訂,香港的經濟前景將會如何,有兩派極端的看法。康本博士態度樂觀,預計房地產市場會上升;事實亦如是。他在香港安頓下來,至今仍以此地為重要的事業基地,全因他認為香港是最利於營商的地方。

「即使很多人對香港失去信心,我仍然覺得這兒有的是機會。與越南和菲律賓等外來投資活躍的亞洲國家相比,香港在商業、經濟和法律等方面的制度仍是最為穩健。香港人經濟掛帥,辦事決斷,分秒必爭,效率無與倫比。」

收成與育成

康本博士的房地產生意在香港發展蓬勃。2000年後,他賣掉了一棟持有三年但出租率不理想的樓宇,賺了一億港元。稅務局評定這宗買賣不屬投機活動,豁免徵稅。他覺得受到這樣的優待,而不回報一下香港社會的話,於理不合,所以決定把收益捐贈給香港的公共事業。

「當時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劉遵義教授當機立斷,和管理層提出了很多方案,比如設立基金和建立促進國際交流的獎學金制度等等。我欣見中文大學的理念和我如此相似,便決定將所有轉賣的收益捐給中大。」這宗2005年的巨額捐贈更得到教資會的配對補助金計劃支持,配對五成即五千萬港元補助金,對中大的發展大有裨益。

2012年落成的康本國際學術交流園成為中大地標

知彼知己

康本博士認為國際體驗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養分。他深信沉浸於另一個文化能拓廣視野,繼而促進反思。《海外從商記》原本是用日文為日本的年輕人寫的,希望刺激他們思考,了解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從保守封閉的心態中解放出來,放眼多看世界。書中就營商手法、宗教、風俗、教育和捐贈文化等方面,理性客觀地分析日本與其他地方的異同。

「自從我到外地經商之後,思維便產生了改變,不再拘囿在傳統的日本模式,」康本博士語重深長:「對別的文化了解加深,便可從嶄新的角度看各樣事物。國際體驗是了解不同文化的踏腳石,不但了解,還有接受和包容,以及重新認識自己。」他要到四十歲才有遊歷四方的寶貴機會,故立志資助後學負笈海外,增廣見聞。

2007年成立的康本國際交流獎學金計劃是中大同類型計劃中規模最大的,至今已讓超過四千名學生受惠,前往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大學學習,為期最長可達一年。康本國際學術交流園在2012年落成,亦已成為中大校園一大地標,是國際及本地學生匯聚、聯繫,分享抱負與世界視野的園地。

康本國際交流獎學金計劃於2007年成立,至今已讓超過四千名學生受惠

以少見多

在眾多獲得康本博士惠澤的中大項目中,還有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和康本手語傳譯培訓獎學金。康本博士本人對微觀管理不以為然,他對如何調撥捐款並不過問,信任大學自會用得其所。在管理其企業方面,他深信營造正向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有自由和空間發揮所長,自可實現企業目標。他打趣說:「我讓總監和經理們把事情都做了,自己甚麼也不做。」無為而治──老子的哲學莫非也是康本博士跨文化學習得來的他山之玉?

 

文/資訊處盧惠玉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1期(2017年1月)

標籤
康本健守博士 捐款 捐助者 康本國際學術交流園 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 康本國際交流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