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假是真時真是假


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出現之初,曾經予人距言論自由及資訊共享的理想國不遠的期望。時至今日,人們似乎更關心如何監控言論和小心求證事實。

臉書將會在德國推出一個過濾假新聞的工具,用戶可舉報懷疑虛假的貼文,經獨立機構Correctiv驗證,倘若證明是虛構的話,貼文會給標籤為「有爭議性」,就如香煙包上的危疾警告字眼一樣。給如此標籤的貼文,在臉書出現的機率會大大減少,轉發該貼文的用戶也會收到臉書的警告。

虛擬的網上國度的確是良莠不均,糟粕處處。寫文章本是嚴肅的事,但在網上貼出的更多是出自網絡暴民之手。《時代》雜誌專欄作者Joel Stein便說過:「把本來社會不容宣之於口的想法表達出來,已漸漸變得為社會所容。」把本來社會不容宣之於口的歧視想法表達出來的表表者,應該是那些有系統地針對女性、移民、穆斯林民族、同性戀者、肥胖人士等弱勢社群的網絡暴民。

但說到底,幾件垃圾不足以污染整個大海。一般人每天都或多或少試過搜索、接收、轉發一些溫馨提示或勵志故事之類,我們有否在不自覺間助紂為虐?

在一篇評論幾本有關網絡世界的新書的文章中,Jennifer Howard說道:「要分清什麼是事實,什麼是虛構,需要的是時間、對資訊的認識,以及一個開放的態度。這些都是在我們這個缺乏專注力、各走極端的文化所欠奉的。我們喜愛分享,因此也更易受人擺控。」

2016年年尾,牛津字典選了post-truth這個字為年度單字。post-truth指的是:貼文(post)是真,事實(truth)是假。2017年伊始,白宮法律顧問Kellyanne Conway便拋下一個不比奧威爾小說中的「新語言」遜色的新字:alternative facts(另類事實)。真假之間的界線更趨模糊。

在大部分人都是從手機獲取消息的年頭,沒有假消息可能比收到好消息好。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2期(2017年2月)

標籤
社交媒體 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