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量子大躍進

Source: Centre for Quantum Technologies, NUS<br/>
<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LzshIosDk" target="_blan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LzshIosDk</a>

每天都有大量的交易在網上進行,數據的傳輸與保存益發顯得重要。一般的加密系統以一對密鑰供訊息傳送者加密和接收者解密。這類密鑰通常都是衍生自一個隨機大數,要破解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尤其是隨着超級電腦的不斷改進,破解密碼只會愈來愈容易。

運用量子力學的原理,量子加密法提供了一個新選擇,令傳輸數據更快更多,而且也更安全,因為經量子加密法處理的數據一旦被截取,數據本身必會產生變化,引起警惕。

在量子傳輸中,傳送者會向接收者送出一束光子。光子的屬性之一是在運動過程中會不斷旋轉。傳送者隨機使用兩個工具之一送出光子,使其一是依着一條垂直的軸心旋轉,一是按橫切的軸心旋轉。接收者雖擁有同樣工具,但他不知道光子原本以哪個工具送出,所以他有一半機會以不符送出軸心的工具接收光子,導致記錄出錯。但傳送者其後會告訴他當初使用哪個工具送出光子,接收者只要剔除那些出錯記錄,便可得出傳送者原想傳遞的訊息。

如果有駭客截到部分光子,他會如接收者一樣,因不知傳送者使用哪個工具送出光子而作出錯誤記錄,他錄到的不過是一串隨機而沒意義的光子訊號。再者,他半途截取光子,會改變了光子的型態,當光子最終到了接收者那裏,接收者儘管使用正確的工具,但記錄到的仍是錯誤的型態,接收者便會知道有駭客了。

量子加密法的理論已經存在多年,不過近年中國在這方面的技術突飛猛進。2016年8月,中國成功發射世界第一個量子衛星「墨子號」。今年9月,它又宣布成功進行了第一次以量子加密的洲際視像會議。

中國已晉身量子加密法的先進國之列,將與歐美諸國在發展及應用這項技術於商業,醫學、通訊及軍事領域一較高下。未來競爭白熱,指日可待。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9/510期(2017年12月)

標籤
科技 量子加密法 量子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