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第八十四屆大會


香港中文大學於11月30日舉行第八十四屆大會,典禮由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主持。中大向五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們對促進文化藝術、科研發展、教育及增進人民福祉的貢獻,他們分別為:陳淑良博士(別名白雪仙)、Arieh Warshel教授、周建平博士、利乾先生及利易海倫女士。大會同時頒授452個博士學位,包括4名醫學博士、428名哲學博士、8名教育博士、11名護理博士及1名心理學博士。

 

陳淑良博士是粵劇界巨星,她致力推動粵劇發展,栽培粵劇人才不遺餘力,與任劍輝女士成立「雛鳳鳴劇團」,並親授晚輩。陳博士於1990年成立「任白慈善基金」,主力推廣粵劇文化和粵劇藝術研究,以及用作醫療、教育及安老等用途。她於1993年捐款資助中大音樂系,並提供約六千多項「仙鳳鳴劇團」歷來珍貴藏品如劇本、宣傳資料及照片等,任白慈善基金於2016年更全數捐出藏品予中大圖書館收藏,供學術研究之用,且慨允中大圖書館把部份藏品數碼化。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陳博士(未克出席),以表揚她在粵劇界的藝術成就與貢獻,以及對慈善工作的傾力支持。


Arieh Warshel教授是國際著名的化學家及生物物理學家,於2013年與Martin Karplus教授及Michael Levitt教授,一同獲頒授諾貝爾化學獎。他現時除了是美國南加州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傑出教授、Dana and David Dornsife化學講座教授,更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傑出教授,以及該校新成立的瓦謝爾計算生物研究院的榮譽院長。他創立以電腦模擬酵母菌反應及蛋白質折疊的關鍵方法。Warshel教授開創以電腦計算作化學研究的工具,引領化學科研進入電腦化時代,屢獲殊榮。中大授以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推行化學科研電腦化的成就。


周建平博士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長期從事航天技術教學、研究和航天工程管理工作。周博士曾參與「神舟」一號至六號的總體設計、研製和飛行任務的技術和實施工作,作為工程總設計師領導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神舟」七號出艙活動,以及「神舟」八號至十號、「天宮」一號交會對接任務的全面技術工作,並負責「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任務之技術工作。他和研發團隊共同努力實現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目標。中大授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周博士於中國航天工程發展的卓越成就。


利乾先生為現任中大校董會副主席、中大醫院董事局主席,也是希慎興業有限公司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他積極參與中大發展,對大學貢獻良多。此外,利先生投身本地及海外社區工作多年,尤其關注教育發展及培養青少年英才。他曾擔任香港外展訓練中心主席及史丹福大學校董,現為聖保羅男女中學校董及美國安度華高中校董。中大授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利先生對中大及教育發展的貢獻。


利易海倫女士是利國偉博士的夫人及偉倫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利國偉伉儷向來關心香港及內地的發展,尤其重視教育和中大發展。兩人於1989年成立偉倫基金有限公司,歷年來基金向多間大專院校捐出巨款,亦贊助中大不同範疇之教研發展,贊助建設多項設施,以及成立多項獎助學金及國際交流獎金,使不少學生受惠。基金持續支持國內多個城市的基建、教育及醫療發展,於1994聯同三位慈善家設立何梁何利基金,以獎勵內地傑出科學家及表揚其科研成就。為表彰她對教育及社會的貢獻,中大頒發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予利夫人。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9/510期(2017年12月)

標籤
典禮 第八十四屆大會 榮譽博士學位 陳淑良 白雪仙 Arieh Warshel 周建平 利乾 利易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