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花開之前

彼岸學生的山城新章

我想停下來,像以往一樣
靜止,因為世界從來不靜止
不停在仲夏,而停在第一朵花
成形之前,一切還沒過去
那一刻——

不停在迷醉的仲夏
而停在晚春,花園周邊
野草還沒抽高,早熟的鬱金香
開始綻放——

像一個孩子徘徊門口,看着
那些跑得最快的
手忙腳亂推擠一團,警覺
他們的失誤,眾目下的畏縮踉蹌

帶着孩子對能量爆發的強烈
信心,準備好去克服
這些弱點,不對任何事
低頭,恰恰是

花開前那一刻,掌握自如的時期

在天賦顯現之前
在擁有之前

——露伊絲.葛綠珂〈門口〉;陳育虹譯


本年度中大取錄近五百八十名非本地本科生,他們以各種國際或當地認可的考試成績報考中大,如IB、SAT、GCE A-Level、台灣學測和内地高考等,成績非常優異。

非本地生除來自內地、澳門和台灣,還來自孟加拉、巴西、文萊、德國、印度、印尼、日本、哈薩克、吉爾吉斯、馬來西亞、蒙古、緬甸、新西蘭、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菲律賓、葡萄牙、俄羅斯、新加坡、南韓、西班牙、斯里蘭卡、泰國、美國、越南和津巴布韋等三十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多名學生獲政府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在大學積極推廣下,今年首次有南非、瑞士、坦桑尼亞和烏茲別克學生入讀中大本科課程。

透過内地全國統一招生計劃,中大在内地三十一個省市和自治區招收了三百零九名優秀高考生,最遠來自新疆石河子和黑龍江佳木斯。十七位回族、彜族、瑤族、壯族、傣族、滿族、仡佬族和蒙古族學生亦負笈入讀。他們勤勉好學,才華出眾,文武俱精,定為多元的中大校園,添上一抹亮麗風景。

疫下校園沉寂多時,鳳凰木兀自燒燃兩個初夏,待蛻成一樹青綠,蔭下終再迎來歡快年輕的笑語和腳步。停擺的靜謐,或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輕;青春歲月的蔥鬱,取捨帶來的歡愉和痛苦,卻教人踉蹌迷惘。趁花開之前,擁有之前,讓我們細讀這些自彼岸來的中大生的抱負和初心,記取欲來而未來的美麗瞬間。

國際生

Anna Smirnova

來自俄羅斯的Anna自小對科學有濃厚興趣,她喜歡溜冰,曾參與多項國際滾軸溜冰比賽,並在2019年世界溜冰錦標賽奪得自由式輪滑亞軍。她入讀理學,期望日後投身科研工作,成為出色生物學家,貢獻世界。

Kim Younghye

香港中西交匯的特色和獨特文化吸引南韓的Younghye來港就讀。主修會計學的她,希望藉着宿舍生活學習獨立,參與會計研究項目和個案比賽,開拓視野和提升溝通能力,將來在跨國企業大展拳腳。

Rakhatbekov Meder

在吉爾吉斯長大的Rakhatbekov,受三年前入讀中大的表哥影響,選擇來香港這文化大都會讀書。他是吉國公開試的「探花」,分數為全國第三,獲入學奬學金修讀城市研究課程。他希望擴闊視野,實踐所學,解決本國以至全球問題。

Anas Nadeem

修讀能源與環境工程學的Anas來自巴基斯坦。他熱愛大自然,認為中大課程全面,涵蓋環境工程、綠色建築技術、永續能源原理和技術等,這些都是他深感興趣的範疇。他被中大優美的校園環境吸引,申請入讀期間越洋感受到教職員的友善和熱誠,令他更嚮往在山城學習。Anas希望修讀兼融中國人文精神和西方博雅教育的通識課程,培養嚴謹的思辨能力。他冀畢業後投身工程界,研發電子汽車,貢獻社會。

 

內地生

仇可馨

來自山東的可馨是理科生,卻也鍾情文學,曾連續兩屆獲得科普科幻作文大賽全國一等獎。對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著名華人數學家丘成桐的崇敬使她早早便認識中大,大學多元自由的學術氛圍則令她不勝嚮往。可馨揀選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冀追尋理想,成為金融專才。

宋韋劍

長於西藏的韋劍對數學情有獨鍾,曾在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奪得一等獎和全省第二名,以及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全國三等獎。韋劍欣賞中大純樸學風和重視探理的教學模式,相信大學能給予學生獨立成長空間。他入讀理學,希望在中大潛心學習和錘煉自我,日後到外國攻讀博士,貢獻科研。

亢奕文

來自陝西的文科生奕文,高中時兼顧劍擊訓練,為國家二級運動員。這段經歷鍛煉她的意志和專注力,也令她愛上充滿未知與挑戰的生活。獨特的書院制度和深厚的文化積澱令她選擇中大。奕文性格活潑好動,希望參加不同課外活動和學會,認識新朋友,發展潛能。她主修法學,目標是成為律師,以所學知識和技能服務社會。

劉翰陽

來自江蘇的翰陽自小對查良鏞教授(金庸)執教的中大充滿好奇和憧憬。濃厚古典文化氣息、先進教學理念和優秀的學術氛圍是大學最吸引他的地方。他曾獲中國日報社二十一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一等奬和北大培文杯青少年創意寫作大賽全國二等獎,另擅長書法、竹笛、羽毛球和籃球。修讀社會科學的他希望糅合歷史與文化,對傳承中華文化作出貢獻。

 

資料提供/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編輯/amyli@cuhkcontents
文首照片承蒙新聞與傳播學院院會允許轉載,謹此致謝。

標籤
學生 新生 多元共融 多元校園 學士課程 國際生 內地生 Anna Smirnova Kim Younghye Rakhatbekov Meder Anas Nadeem 仇可馨 宋韋劍 亢奕文 劉翰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