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內地生的中大故事

劉曉俊(左二)
劉冉(中)
劉嘟嘟(右一)

十五年前,也就是1998年,二十八名內地生入讀中大,是本港大學首批本科內地生。這些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內地生南來,逾二千三百人完了大學夢,跨出校園,或是赴海外深造就業、或是回內地工作,或是留港發展,追逐另一夢想。他們在中大的求學經驗如何?對個人發展有甚麼影響?又為大學帶來了甚麼新氣象?從三位分別已就業、剛畢業和在學的內地生的經歷,或許可看出一鱗半爪。

內地生校友會會長劉曉俊
2007年信息工程學學士

「雖然已經畢業了六年,可是在中大的一點一滴,仍然歷歷在目。」


劉冉
2010年社會學學士/2013年社會學哲學碩士

「七年的中大歲月,最大的得着是培養了獨立和批判思考能力。」


內地本科生聯合會會長劉嘟嘟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一年級

「只要抱持積極的態度,甚麼都是可能的。」

我看內地生

「內地生擁有勤奮和矢志成功的決心,與本港的多元化和創意教育特色,相輔相成。從過去多年的經驗來看,內地生的加入,帶來的影響都是正面的。雖說傳媒曾報道偶發的衝突事件,總的來說,良性競爭有助兩地學生進步。」

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女士

內地生入讀中大記要

1998年

  • 招收首批28名內地生
  • 委託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代辦
  • 申請人必須已獲兩間大學錄取,並通過由中大教務處及教師組成的遴選團的面試

2002年

  • 錄取人數增至60人

2004年

  • 錄取人數增至200人

2005年

  • 參加內地的「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
  • 在17省市招生
  • 錄取人數為234人

2013年

  • 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收生
  • 範圍擴展至青海省、西藏自治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 錄取人數躍增至302名
  • 其中13人為少數民族學生,分別是回族、壯族、滿族、土家族、朝鮮族、錫伯族、白族和納西族

課外支援

學生事務處於2005年成立來港生組,支援非本地生及推動校園跨文化互動。

來港生組主管盧嘉兒女士說:「自2006年起,我們的學習輔導主任透過個人輔導、舉辦分享會、學習工作坊及其他活動,協助非本地生適應中大學習環境及香港的生活。」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