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教育的理念

書院

書院何時成立?

中大是以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及聯合書院為基礎於1963年建立。隨着大學不斷發展,八十年代末增加了逸夫書院。2012年起,政府施行大學本科教育四年制課程,中大遂增添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以應對新增學生的需要。

 

書院制為何重要?

書院是大社群內的小社群,最有利於人際的溝通互動。有了書院,學生與教職員所珍視的親厚情誼和彼此扶持精神,仍會得到孕育與滋養,不會因為大學規模擴大而減去。書院的影響滲透於學生的生活之中,成為整個大學社群靈魂的一部分。

 

書院提供甚麼給學生?

書院舉辦各種課外活動,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訪計劃、研討會、師友計劃、社區服務、語文、資訊科技和領袖才能訓練,為學生的大學生活添上色彩。學生更可善用獎學金和資助計劃,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增廣體驗,充分發揮個人所長。

 

書院制對學生有甚麼裨益?

住宿以外,書院提供眾多非形式教育機會,與正規課程相輔相成,培養學生待人接物的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責任感。簡言之,藉書院的「學生為本」教育,可幫助學生了解自己,建立人生的理想和目標。書院是學生成長的地方。

 

Expand content paneCollapse content p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