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013

411

梁美儀教授
趙茱莉博士
王永雄博士
2012年通識教育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暨學生通識研討會
 
《中大通訊》第411期 > 特寫 > 大一生與聖哲的約會

大一生與聖哲的約會

previouspausenext

下學期了,走在大學道上,如果發現有人一路走一路談論「色即是空」,或引用孔丘和盧梭的觀點,爭辯何謂理想社會,毋須覺得奇怪。他們也許是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基礎課程)全面推行下,首批三千六百名學生的其中幾位。隨着「3+3+4」學制實施,逾六成新生2013年1月開始修讀「與人文對話」、「與自然對話」兩個必修基礎課程,在古老文明中透過對話啟發思維的傳統,將進一步植根中大校園。

從經典汲取養分

把研讀經典納入本科課程,是回復四年制後通識教育的重要里程碑。廿一世紀是知識高度分化和急速發展的年代,加上全球化經濟形態影響,通識教育不能只滿足於擴闊知識面,更要培養多元文化識見的人才。大學通識教育主任梁美儀教授說,基礎課程正是針對此而設計,「學科要求頗高,學生要閱讀經典選篇,涉獵中外重要文化思想,接觸文理兩個基本領域的大問題,在課堂討論後要寫文章,藉此提升基本學習能力,並加強理解和吸收。」自2006年教務會通過課程大綱,中大通識老師自行開發教材,試教期間透過各種渠道徵集意見,不斷微調,力求完善。

大學通識教育副主任王永雄博士表示,課程推出後學生很雀躍。「不少人說『我們終於等到了!』學生對於以第一身直探原典,感覺『原汁原味』,並與作者有溝通。他們尤其喜歡小組討論形式,與師友講習。」基礎課程試行兩年,共有一千八百人次修讀,從聚焦小組意見得知,學生反應是正面的。

反思為學與做人

兩科必修科,來自文理工商各系各科的一年級生,均可透過基礎課程作為切磋平台,凝聚成學習群體,當中各有得着。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副主任趙茱莉博士說︰「我們一位舊生鄒君逸,現成為我們的兼職老師。蘇格拉底一句名言︰『未經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人活的。』當年令他苦思不已。他想起家中長輩一生為口奔馳,從沒閒暇反思,難道這樣的人生不值得過?我覺得很好!這句話說進了他的心坎。我們每個課程各有十二個選篇,都不易讀懂。許多問題拋了出來,留下尾巴,等待學生思考。」

王博士則表示︰「令我鼓舞的是有商科生唸完課程後,對科普書產生興趣。亦有幾位理科生不約而同說,以前覺得科學是一堆死記的公式、機械化的方法,但原來與自己的人生和社會是真的有關係,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反省科學方法本身。」能夠引起共鳴,跟悉心選材有關,梁教授說選篇必須緊扣學生的感受︰「柏拉圖的《會飲篇》講甚麼是愛,其實是生命更高價值的追求;阿里士多德的《尼各馬可倫理學》講友誼,學生說都有啟發。他們會思考甚麼叫朋友,是不是在臉書中認作『朋友』的,就是朋友?」

把改變帶入生命

從學生論文和課堂討論所見,較多人談論的有一行禪師的〈般若之心〉,闡釋《心經》的「空性」;荷馬史詩《奧德塞》,講人的成長;柏拉圖的《理想國》,尤其是洞穴的比喻,討論很熱烈;以及卡遜的《寂靜的春天》,講人類濫用除草劑破壞環境,會勾起許多聯想。王博士說論文的質素令人喜出望外︰「水準超出預期,不少文章頗有深度,能夠融會貫通,沒想到一年級生能夠做得到。」

第一和第二屆通識教育學生論文獎均已出版文集,表彰優異學生。此外,學生通識研討會至今已辦了四屆。梁教授說,學生埋怨辛苦,說經典很難讀,是少不免的,但如果能夠進入經典的門檻,將展現不一樣的視野︰「例如在去年10月研討會,風險管理科學二年級陳文心把《心經》切入她到柬埔寨當義工的經驗,並透過『相即』概念去理解當地孩童的苦難,思考自己如何能幫上忙?她希望日後貢獻社會,而非只追求高薪厚職。學生懂得思索人生,這是通識科老師最感欣慰的。」

給大一生的錦囊

基礎課程涵蓋幾千年的著作,一年級生要怎樣才可以吸收箇中精粹?梁教授說心態最重要︰「不要散漫,得過且過;很難得『與柏拉圖有個約會』,要認真從事,否則你會錯過許多東西。」趙博士提醒大家要細思明辨︰「每星期花點時間思考經典中的某一點,日積月累,將有很大收穫。」王博士則大派定心丸︰「毋須擔心『與自然對話』這科會很艱難,上個學期,我班上又有一名英文系學生拿到A級,文科生當然有能力融會理科概念,只要你敢試、敢講、敢表達。」

名為基礎課程,其實內涵毫不簡單。在十來歲的那些年,若有幸與莊周、沈括、達爾文和馬克思等碰面,那怕只得聞其一言半語,也必字字珠璣。若問收穫,觀其耕耘即是。

學生怎樣看?

「閱讀了很多經典,不單用文學角度欣賞,還把它們放在當代去思考人生、社會問題。從討論中,同學提出很多想法刺激我去思考,也學習批判性看作品。另外,大家以不同的角度看同一文本的衝擊很有趣。」

「文科生與理科生一起上課,聯想會多一點。有時候未必習慣對方的思考模式,但一定要感受一下。這經驗很好,若一開始便文理分班,就沒這個機會了。」

其他意見,請按此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