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013

411

余俊豪教授
箭咀所指為植入式擾流器
 
《中大通訊》第411期 > 洞明集 > 拆除腦中的定時炸彈

拆除腦中的定時炸彈

previouspausenext

腦動脈瘤對人的健康有嚴重的潛在危機,香港人口中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六的人有此隱患,其成因估計是與高血壓、血管硬化或遺傳致令血管壁變弱有關。動脈瘤破裂是腦出血的原因之一,可引致嚴重殘障、昏迷或死亡(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五)。每個腦動脈瘤破裂的機率,是每年百分之一點三,儘管看似不大,但對患者來說,已足以令他們提心吊膽。在整體人口中,每十萬人就有十點五人會出現腦動脈瘤破裂。

傳統治療腦動脈瘤的方法,是以手術夾從外夾閉動脈瘤頸部,但這種開腦手術有很大風險;另一種治療方法是以彈簧圈經血管栓塞動脈瘤,雖然創傷性低,但應用在「梭型」的動脈瘤並不太可行。如果動脈瘤的體積大以致覆蓋血管主幹,或瘤頸寬闊,更需要配合輔助性支架,以固定彈簧圈位置。即使治療成功,復發的機會亦高達百分之十五(有輔助支架)至百分之十七(無輔助支架)。

中大透視微創治療基本臨床科學中心與本港七所醫院,在中心總監兼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帶領下,完成亞洲首個以「植入式擾流器」治療腦動脈瘤的臨床研究,發現這是對付此隱患的一種安全有效療法。

以植入式擾流器治療腦動脈瘤是醫學界一大突破。擾流器是一個由細密金屬絲編織而成的管狀裝置,以導線和導管引導,從皮膚經血管植入有動脈瘤病變的血管主幹內腔部份,屬於透視微創治療。擾流器放置後,會改變血流方向,從而阻斷血液流入動脈瘤,使之最終萎縮。這療法可應用於各種形狀的動脈瘤,並且不會影響其周邊血管。

余教授說:「植入式擾流器證明能有效治療亞洲人的腦動脈瘤,對身為醫生的我來說是天大喜訊,因為我們現在有了可靠的工具治療此症。出現動脈瘤的那段血管,基本上會重新建構成新的血管,因為擾流器表面會被新的一層血管內皮細胞完全覆蓋,成為這條新血管的一部分。在我看來,植入式擾流器是對付腦動脈瘤幾近完美的療法。」

有關研究在2008年9月至2011年9月進行,涉及一百四十三名病人和一百七十八個動脈瘤。研究發現擾流器能有效治療體積較大、瘤頸較寬、梭型、涉及血管分支和經彈簧圈栓塞後復發的動脈瘤。雖然以此療法,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完全閉塞動脈瘤,但以這種療法閉塞的動脈瘤至今沒有復發,治療導致病人血管分支閉塞或狹窄的情況極少。

中大建議醫學界採用植入式擾流器為腦動脈瘤的首選治療方法。研究結果已於2012年12月刊載於放射科權威期刊《放射學》。如能在腦動脈瘤破裂前及早發現,並以植入式擾流器治療,每年香港有數百人可以因而保住性命。余教授說:「這種科技還能改進,如果擾流器的物料能加強內皮化,就能縮短完全閉塞動脈瘤的時間,在完全內皮化後,還可在人體內分解和吸收。」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