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0.2011

384

梁啟智博士
陳景龍
葉昱蔚
Sebilio
 
《中大通訊》第384期 > 特寫 > 到倫敦學做領袖

到倫敦學做領袖

previouspausenext

這個遊覽團到了倫敦,沒有安排漫步泰晤士河畔,卻跑去移民社區走訪互助團體;不去坐倫敦眼,卻去參觀一個又一個社會企業。團員沒有投訴,還覺得不枉此行。因為這不是一般的旅遊團,而是中大領袖培育課程的海外考察團。

今年7月,三十名領袖培育課程學生到了倫敦,為甚麼是倫敦?領袖培育課程副主任(課程)梁啟智博士說,課程以「世界城市•人文領袖」為理念,「所以我們要去倫敦這個貨真價實的世界城市。倫敦這個世界城市,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也給出了許多嘗試回應這些問題的答案,值得香港借鏡。」


倫敦可以,香港可以嗎?


考察團學員之一陳景龍說:「在倫敦的兩星期,『這在香港可以實現嗎?』是最常浮現在我心頭的問題。」例如,他們探訪當地著名社會企業Coin Street Community Builders,知道這條街的居民如何成功保衞家園,抵抗地產商的開發計劃。這令陳景龍不禁要問:「為何Coin Street可以,利東街不可以?」


劉恬淩則為Account 3感到驚嘆。Account 3是由三位女士創辦的社會企業,旨在協助婦女發掘自己的能力,為她們提供工作機會,鼓勵她們走進社區。它在短短二十年間,發展成擁有一幢幾層樓高大廈的組織,既以企業的身分賺錢支持自己的營運,又實現建設更美好的社會的理想。


這次旅程還安排了藝術觀賞活動,但不是去倫敦的國家美術館,而是去塗鴉大師Banksy的出生地布里斯托爾看塗鴉。不過蕭宛瑩說,最吸引她的不是Banksy的作品,而是反映當地人民聲音的不知名藝術家的街頭塗鴉,例如一幅抵制連鎖超級市場Tesco的塗鴉。


在這個英國的塗鴉之都,不少居民在自己的建築物外牆塗上喜愛的圖畫,凸顯這個城市的獨特性。這令蕭宛瑩想起「九龍皇帝」曾灶財的街頭「墨跡」。她慨嘆:「沒有太多香港人聲援去保留這些香港特色的行為藝術,……以致能代表香港的東西愈來愈少。」


心中有團火的領袖


這趟旅程中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人,相信非Sebilio莫屬。這位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前學生會主席,具有世界公民的視野,見到不公義的事情就會行動起來,發起學生運動、社會運動去改變社會,致力令人類有更美好的將來。


唸新聞的陳景龍跟Sebilio談到自己想當記者:「我覺得這份職業在香港既賺不到錢,也沒有力量,他鼓勵我說:『文字是可以影響很多人。為甚麼你不去嘗試?』」Sebilio令他發覺,世界很多角落有很多人是在堅持自己的信念,人生的發展不是那麼單一。


他們還探訪過一個叫Renaissance的組織,專門幫助被社會標籤為不成功或中途輟學的年輕人。葉昱蔚說:「它的創辦人很年輕,只比我們大兩三年。看到一個和我們自己年齡相若的人在做這樣的事情,令我不禁自問:我們是否也應該像他一樣有勇氣去做這樣的事情?」


學生的這種反應,正符合梁博士設計行程時的期望:「我們想同學知道社會參與是有許多方法。在香港,畢業後可能就是去中環上班,但在英國,原來有很多不同的謀生方法,而且那些人都是滿腔熱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可以幫助同學掃除在香港待太久所產生的一些無力感。因為做領袖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有火。心中沒有火,你甚麼都做不成。」


學生文化的R&D部門


領袖培育課程共有兩次海外考察,這些已去過倫敦的學生,今年冬天還會到北京,看看這個力圖成為世界城市的中國首都,在與世界接軌時面對甚麼困難和經歷甚麼陣痛。


今年剛革新了內容的領袖培育課程,比以往更強調社會關懷和人文精神的實踐。為期兩年的課程分為人文思維、決策方法、領袖才能和公民參與四個單元。陳景龍說,課程中的「倫理與政治」一科,令他看到在新聞系沒有觸及的核心問題。他說:「很多核心問題是像水波一樣影響到周圍的事情。如果我們知道核心問題,就不會被表面的東西迷惑,而可抓住社會問題的根源。」


葉昱蔚則說:課程是很闊。讓他接觸到許多不同的觀點,因而可以立體地思考問題。「例如新移民的問題,三年前問我,跟今時今日問我,我的看法和角度會很不同,支持和反對的原因也可能很不一樣。」唸地理的他,更懂得用行政學或政治學的角度,思考城市規劃的議題。


所謂領袖培育,怎樣才算成功?是不是看教出來的學生賺多少萬一個月?梁博士說:「我不想校園會這樣判斷我們成不成功,而希望大家可以看看我們的同學為學校帶來些甚麼。例如,去完倫敦北京回來的,會跟他們的同學說:原來在世界上,事情不是這樣的。你可以當我們是一個R&D部門,學校的學生文化須要不斷更新和成長。我希望領袖培育課程成為一個實驗室,讓同學不斷嘗試不同的東西。」

倫敦之行結束後,一些學生把所見所聞和感受化成文字,輯錄成名為《倫敦之夏》的小冊子,可於www.cuhk.edu.hk/leadership/ldp_london_2011.pdf下載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