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0.2011

384

甘草
何永成教授(中)和他的研究團隊
 
《中大通訊》第384期 > 洞明集 > 但求靈藥起沈痾──中草藥與腫瘤

但求靈藥起沈痾──中草藥與腫瘤

previouspausenext

時下流行所謂排毒,即是把人體內積聚的毒素排出,以保健康。坊間的排毒產品和方法五花八門,眩人耳目。究竟人體內的毒素從何而來?如何排走?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的何永成教授解釋說:「任何吃進肚子裏的東西都有一些化學物質,毒與不毒視乎濃度和身體的吸收。吃得太多,排洩速度慢,這些化學物質積聚下來,就是一般所謂的『毒』,對健康有損。排毒的最好方法是生活要有規律,飲食要有節制,還有多吃天然食物。加工的產品通常有較多附加的化學物質,應盡量少吃。」

何永成補充說,肝臟是人體內負責去除毒素的器官,肝臟受損或者功能弱,排毒效力減低,健康自然受到影響。他早年在美國已經做防毒和排毒的研究,1994年加入中大,自然繼續鑽研如何增強肝功能,以提升人體的排毒能力。誰知卻走出另外一條路來。

當時何永成希望從天然的物質裏找到增強人體排毒功能和減少毒素積聚的元素,他想到中藥源遠流長,不少奧妙尚待發掘,從中應該會找到一個單一的活性分子有這樣的功能。他翻查了大量中醫書籍和文獻,集中研究針對肝功能的藥方,發現所有的方子都有甘草這一味。「其實中醫也有『十方九草』的說法,」何永成說。「甘草有調和眾藥的功效,是中藥裏非常重要的藥引,所以很多方子都有甘草。」

儘管甘草是其中一種最多人研究的中草藥,何永成沒有放棄,覺得可以從甘草開始。他首先從甘草提煉出不同活性成分,然後在培育皿裏測試不同的肝癌細胞。他買了很多肝腫瘤細胞,老鼠的和人的、乙型肝炎導致的,各種各樣,逐一以在實驗室內製成的不同甘草提煉劑作試驗,觀察是否有效。

「我們還挑選了多種中藥來提煉出活性成分,用作測試,如蛇舌草、葉下珠、天山雪蓮、半枝蓮、黑芥子等等,有四十多種,全部都是和肝功能有關的中草藥。起初進展很慢,後來研究生多了,人手比較充足,進度加快,反覆實驗之下,成果於是逐漸累積起來。」

在培育皿裏做出成績後,何永成的研究團隊開始用老鼠來做實驗,幾經努力,得到令人非常鼓舞的結果:仙鶴草、穿心蓮、龍膽草這三種中草藥的製劑對治療肝臟腫瘤非常有效,而一種甘草精華則可對付前列腺腫瘤,這些都用老鼠做過多次實驗,亦通過了毒性和機理測試。他們同時發現,另一種甘草製劑對治療肝臟腫瘤也功效甚佳,不過未曾用老鼠做過試驗,所以仍有待後續研究。

從研究排毒開始,到發現中草藥有望消滅腫瘤,何永成投下了無窮的心血,對中草藥的研究也興趣愈來愈濃。除了針對腫瘤的研究外,他還發現一種草藥製劑,已在老鼠身上試驗出對胃潰瘍的顯著療效。何永成現在最大的願望是有足夠的資助,把他的中草藥研究成果進行臨床前試驗。「幫助到病人,造福社會,是從事科學研究的最大收穫。」

本文內容有關醫學,但絕非向讀者提出醫療意見。讀者若根據文章內容用藥或接受治療,其後果概與本文作者、編輯、出版人及大學無關。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