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eaders,
With the launch of e-newsletter CUHK in Focus, CUHKUPDates has retired and this site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To stay abreast of the University’s latest news, please go to https://focus.cuhk.edu.hk. Thank you.

ARTiculation

Turning Paper into Gold

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開始逐步推出市場,你開始使用這些背面有着直向設計的特別紙幣了嗎?無論對其主打香港情懷的圖像設計評價如何,新鈔作為當代印刷科技結晶這一點相信是毋庸置疑的。在使用這些最新科技的時候,你又有否想過它的歷史淵源呢?

不說不知道,中國其實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因為金屬貨幣太笨重,不便遠程㩦帶,北宋初年即已出現正式的紙幣──交子。元初承金、宋後期之弊,幣制紊亂,元世祖忽必烈於是制定法律,設立機構,統一紙幣制度。他在自立為汗的中統元年(1260)印造了「中統元寶交鈔」,後來在至元二十四年(1287)又發行了「至元通行寶鈔」。從當時「至元」兌「中統」五比一的比率,我們可以看到「中統元寶交鈔」在二十七年間貶值的情況。

我們現在用的港元紙幣有六種面額,但原來「至元通行寶鈔」有十一種之多!它們分別是:二貫、一貫、五百文、三百文、二百文、一百文、五十文、三十文、二十文、十文和五文,以二貫面額最大。文物館藏品中有兩套「至元通行寶鈔」的印鈔工具,面值分別是五百文和二百文,整套工具包括大、小鈔版及印章二套六件,二套形制、格式基本相同。因「五百文」鈔版文字漫漶不清,而「二百文」鈔版文字較清楚,故以之為例作說明。

大鈔版為長方形,擡頭橫行楷書「至元通行寶鈔」六字,被一對內向對稱寶珠火焰紋夾在中間。鈔名下是由花卉組成之花紋欄。中央的長方形稱為版心,分上下兩部。上部為橫書鈔票金額「貳伯文」,其下為串錢圖案,豎行排列,方便不識字的百姓憑圖案分辨幣值。串錢圖紋左右各有一個空格,內刻九疊篆體八思巴文,左邊那句的意思是「至元寶鈔」,右的為「諸路通行」,其下各有「字料」、「字號」楷字。版心下半部自右至左鑄豎行楷書十行七十九字,當眼處有「偽造者處死」、「首告者賞銀五定(錠),仍給犯人家產」的字樣,反映當局透過嚴懲造假和利誘人們告發來抑制盜印鈔票。小鈔版亦為長方形,上額橫書「貳伯文」三字,額下為由花葉組成之花紋欄,內為串錢圖案,交叉排列。

這兩件鈔版還要配合印章使用。元朝官府於桑皮紙正、背面墨印大、小鈔版圖紋後,為防偽冒,會再於寶鈔正、背面各處加鈐印章多方,既有全形印,亦有騎縫印。以科技而言,古代的防偽技術當然與現代沒法比,但作為主宰國家經濟的印刷品,歷代的鈔票無疑都代表着當代印刷技術的尖端,體現了人類與時俱進的智慧。

Heidi Wong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No. 528, Newsletter in Dec 2018.

Tags
banknote currency printing technique art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