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2.2012

392

陳澤蕾博士
陳澤蕾博士(右)演出《紫釵記》
 
《中大通訊》第392期 > ……如是說 >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導師陳澤蕾博士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導師陳澤蕾博士

previouspausenext

陳澤蕾博士畢業於中文大學,先後取得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士學位,其後再獲性別研究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陳博士酷愛粵劇,工生角,更自組劇團。去年8月在崇基學院六十周年院慶活動《紫釵記》中,她即擔綱演出「李益」一角。

你是怎樣喜歡上粵劇的?

那要從小六的一個晚上說起,由於不想睡覺,跟着媽媽看《歡樂滿東華》,發覺熒幕上的折子戲真的很吸引,原來有一樣東西是可以結合了舞蹈、歌唱和演戲。一下子便愛上了,立即錄映下來,翌日放學後即重看。之後開始到影視店租粵劇影碟回來學着做。中二時,得知有粵劇學校,便瞞着家裏,問表姐借錢,每星期日去學戲。逢周日外出的謊話撒不了多久便露餡了,隨即在家中上演了一齣「大龍鳳」。後來,父母還是讓我去學戲,不過其後要專心唸書,從中四開始便沒再學了,我本也以為與粵劇緣盡於此。

愛粵劇與選擇中大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可有關係?

自小二便對中文有興趣,又得知中大有一個粵劇興趣小組,自然首選中大,正是一舉兩得。可是,入學後才發覺那小組已經解散了,好不失望。其時音樂系陳守仁教授主持了一個粵劇研究計劃,反正都是與粵劇有關,我主動申請當義工。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音樂系又和八和會館合辦了粵劇培訓班,惟是家中經濟欠佳,難再支付學費,準備放棄之際,陳教授得知我的困難,慷慨借錢給我交學費,又讓我在粵劇研究計劃當工讀生作償。我因而與粵劇重新結緣,一直學了六年。

為何大學畢業後會修讀性別研究碩士和博士課程?

主要為了思考何謂性別,以處理生活中的困憂。記得我曾兩次被人說會「變態」,一次是說進入單一性別學校很容易變態,一次是說我打扮不像女生,長此下去,很容易「變態」。再說,繼續唸書,可一邊學戲,何樂而不為。

對妳而言,粵劇的意義是甚麼?

可以說沒有粵劇,我便甚麼也不是。由對粵劇的喜愛,開闢了一條道路,一路走來,認識了不同的人,不但傳授藝術,亦給我上了一門門人生課,眼界大開。每當放浪形骸之際,背後總有粵劇在提醒和鞭策自己。其實我是很怕與人接觸的,談戲論藝,使我沒有那麼害怕接觸陌生人。故此,粵劇給我帶來很大轉變,是恩賜,也成為我的生活一部分,也可說是「依歸」。

是否因為身高178厘米,故選擇生角?

初時學戲是沒有分生和旦的,不過很快便分了行當,很幸運,老師的安排正合我意。一般來說旦角人物較為突出,而生角是烘托旦角,但我就是喜歡這點。2002年,我和兩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組「月白戲臺」劇團,透過演出來實踐所學,並希望與後來者分享經驗。

現在「月白戲臺」的發展如何?,

月白是試驗場地,讓我們試着把好的東西移植過來,測試效果。是以,公演次數頂多是每年兩次,也不在乎票房、觀眾人數和反應,更專挑在小劇場公演。經過了七年,暫時停了下來,因為找不着方向,不知該再往哪裏去?經過演出《紫釵記》後,面對較大的觀眾群,收到意見說演來「過火」,頓覺必須回到舞台,感受演員與觀眾的關係,才能拿捏最恰當的寸度。日後我會多找機會演出。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