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2.2011

388

林泗維先生
小學畢業證書
 
《中大通訊》第388期 > ……如是說 > 校園發展處處長林泗維先生

校園發展處處長林泗維先生

previouspausenext

你是否有一套掌管校園發展處的管理哲學?


我認為世上沒有完美的方案,只有最佳的妥協。舉例說,要在一張白紙上畫些東西,或許難以畫出點甚麼來。反而,在某些限制,甚或衝突情況下,會衍生最佳的解決辦法。我喜歡的設計是:從用家角度出發、具成本效益、無需維修,且可持續發展的。美感是主觀的,但除了考慮功用和可持續發展以外,建築師有責任設計優秀的建築,像藝術品般供大眾欣賞。


你的人生經歷怎樣影響你的處事?


年幼時,我在內地是個放牛童,六十年代來港跟母親團聚,成長環境極為窮困。那時來自五個家庭共八個人擠在一個只有五十平方呎的房間,我和母親睡在雙層床的下層。為免增加電費,房東太太限令我們午夜後不准開燈。可是,我們每晚都要串珠子幫補生計。無奈之下,唯有偷偷亮燈,為防止洩光,要用毛巾封閉門隙,又要遮蓋窗子。炎炎夏日,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五度,房間密不透風,沒有電風扇,更遑論空調。由於有着這樣的經驗,我深深明白讓貧困學生得到幫助是多麼重要,也因而設立獎學金和助學金。


請談談你設立的獎學金。


在唸建築的最後一年,由於沒有錢製作畢業論文的作品,只得申請數百元緊急援助金。2004年,我在福建故鄉的村子成立第一個獎學金,並以父母親的名字命名。我向鄉里展示我的小學畢業證書,事實上,無論到哪裏工作,長期放在我辦公室的就是這張小學畢業證書,而不是其他學位或專業證書。到現在獎學金受惠人數有近五百,其中包括中小學生和獲著名大學錄取者。要補充一點,獎學金不只是為村裏的年輕人而設,也提供予來自北方省份的學生。去年,有兩名獲獎學生分別入讀全國排名十四的山東大學及排名十六的華中科技大學,讓我引以為榮。另外,還有一個海外學習獎學金,但至今仍未頒出。


我的女兒亦效法我,在她的母校成立獎學金。今年初岳母仙遊,我和妻子遂以她的名字成立獎學金,作為紀念。去年我花了近二十五萬於獎學金開支,對於靠每月支薪的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我並不因此而感到口袋輕了。

可否介紹你於2005年和2010年在福建和潮州舉辦的暑期英語義教計劃?


我的妻子是本港一所著名英文學校的副校長,故我們想善用這項優勢來協助內地學生學英語。該計劃現廣受歡迎,學生很是喜歡。當然在成立初期也得經歷些陣痛,最初招募義務教師並不容易,我還試過在校園宿舍派單張。其後,我們邀得朋友、同事的子女、國際生及在港的外籍英語教師參與。現時,我們與中大的暑期計劃合作,招募國際生當義務教師。我們已獲邀明年暑假到順德義教。


初來香港時,我連一個英文字都不曉。我曾經輟學,在一家照相館當學徒。但一星期後,便重踏校門,因為我知道不唸書便沒有將來。說我是在跟英語搏鬥,已算輕描淡寫了。後來,一個晚上,我偶然聽到鄰居收音機的廣播,一位大學講師正在說學習外語是怎樣困難,但我們要記得語言只不過是用來溝通的,應專注於讓人明白你說甚麼,不必拘泥於文法和詞彙。此後,我努力練習英語寫作和會話,又請老師改正作文,最終入讀大學。


你是建築師,有哪些建築最讓你嘆為觀止?


當學生時,我最欣賞由勒‧柯布西耶設計的法國廊香教堂。除了是執業建築師,我還從事過很多不同崗位。我曾投身酒店管理和物流,是一家酒店的建築師、項目經理、承建商,最後成了其營運主管;又曾從事溜冰場生意,並涉足巴士及製造業。可是,事業生涯中最燦爛的一章,就是在中大工作。我十分高興有機會參與校園發展,力圖完善設計,工作既獲讚賞,亦獲大學全力支持。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