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4.1.2012

390

辦公室助理在中大廣達一百三十多公頃的校園穿梭奔走
邱潔華女士
華姐嫌等校巴費時,寧可用走的
黃滿輝先生
輝哥的郵袋重七至十八公斤
位於富爾敦樓地下的收發室
 
《中大通訊》第390期 > 特寫 > 那些熟悉的身影,默默連繫了我們

那些熟悉的身影,默默連繫了我們

previouspausenext

在E世代,聯繫世界是彈指間事,只要指頭輕輕一觸,便可把文字、圖像、照片和影音檔案傳至千里以外。不過,在中大校園,仍不時看到揹着信袋背包的員工往來各部門送遞文件。《中大通訊》訪問了兩位資深辦公室助理,細談在雨晴寒熱下,在這全港最大、超過一百三十多公頃的校園穿梭奔走的故事。原來,科技再先進,也有取代不了的服務。

邱潔華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辦公室助理,1988年加入中大


邱潔華談到在中大工作時說:「在中大真的很愉快,因為在這裏所得的實在很多,包括同事和上司的認同、友誼和子女留學的機會。」

華姐最初在醫學院利希慎臨床研究實驗室任校工,負責清洗試管和整理儀器,1990年轉職至逸夫書院輔導處。自此,每天早午往返書院和本部各一次,除收發室外,也會到行政樓會計組繳交電腦室收取的款項,以及往科學館張貼通告。華姐工作認真,獲上司認同,鼓勵她考辦公室助理的升級試。

華姐坦言她的性子急,嫌等校巴費時,寧可用走的。「故此,出門必帶傘,穿運動鞋。我亦不太喜歡夏季,炎熱的天氣上下山,實在不好受。」由於長期上下坡,膝蓋有點疼痛,華姐擔心年紀漸長,日後未能應付,遂再申請轉調至其他部門。

華姐1994年調職至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剛好是該系成立之時,成為系內元老之一。華姐說:「讓我最難忘的,是有一次推着一小車的信件,從蒙民偉樓往富爾敦樓收發室,在近邵逸夫堂的路上,碰到了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首任系主任鄺重平教授,他驚訝地問:『這大堆信件,就只你一個人來推?但怎麼走得比我還快?』接着,二話不說,便幫我推着小車直到收發室。」

不管在哪一部門,華姐都感受到同事對她的關懷和照顧,深慶能在此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工作,其間亦結識了另一位女辦公室助理,且成為知己好友。她說:「因為在大學工作,可以借用公積金,加上我又參加了儲蓄互助社,所以能有一筆錢送一對子女到美國升學。」

華姐還有一項厲害的本領,系內逾百教職員、研究助理和研究生,只要一說名字,她便可唸出電話號碼和房號來!「其他東西很容易忘記,不知怎的,對這些卻一下子就牢記了,大抵我覺得他們都像家人吧。」怪不得她表示最愛上班,每次都是由同事提醒累積假期快滿了才放假。

上司眼中的華姐

簡月蓮女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執行助理)
「華姐是一個和藹可親、勤力和富責任感的員工。」

黃滿輝

財務處辦公室助理,1978年加入中大

黃滿輝加入大學時,職稱是校役,今日的職員編制已不設此專責送信的職位,而他亦升任為辦公室助理,被同事暱稱為「輝哥」。話說回來,原來當年輝哥根本無須送信。他說:「我隸屬商務組,主力在當時設於大學圖書館地庫的收發室工作,並兼理組內雜務。每天上班後,先把郵政局送來的信件分類,隨即拿着崇基、新亞和聯合三所書院的信件上大學的郵車,分送各院,順道拿取三院寄出的信件。

「回到收發室後,便把校內的信件,分放各部門的信格,待各部門專責郵遞的校役或校工來取。約10時半,我會隨郵車出發,到大圍郵局寄信。這個流程在下午又會重覆一次。」

1989年調往會計組後,輝哥正式開始外出送取文件,一晃數年。隨着大學急速發展,校方增添了一輛郵車。輝哥表示:「這樣的安排,讓我們省時省力。」

「但由於大學行政樓地方不敷應用,財務處大部分職員要遷往邵逸夫夫人樓,我改為帶着信件、支票、單據、發票等往來兩棟樓宇。因為經郵車和收發室運送費時失事,我會親力親為每天往返八次,約每小時一轉,而總有一兩次信袋會重達十八公斤,輕者也有七八公斤。」

綜合多年出勤經驗,輝哥出門必備三樣寶物和堅守一大要訣:「必帶雨傘、大塑膠袋和職員證,而且只乘搭鐵路。雨太大時,即使撐傘,信袋也會弄濕,用塑膠袋套住便安全多了。我不時會到其他部門及校外機構,職員證當不可缺。有一次送信至港島,我先乘港鐵到紅磡,再轉乘過海巴士。誰知,剛出隧道便遇上塞車,害我焦急萬分,雖然最終及時送抵,但我決定此後出勤絕不坐巴士。」

錯選交通工具叫人焦慮,走冤枉路則叫人跌足。有一回輝哥要送信到崇基行政樓,卻不知道可抄何善衡工程學大樓下山的捷徑,「我傻傻地沿着校巴路線下山,到了方樹泉樓再轉向該樓走,繞了好一個大圈。」

今天輝哥肩上的信袋已由昔日的旅行袋換成環保袋,各處捷徑當然也了然於胸,「親歷大學的成長,真的感慨良多。」

上司眼中的輝哥

陳玉珍女士(財務長室高級私人秘書)
「輝哥就像『萬能俠』,辦公室內大大小小的『奇難雜症』,如文儀用品或小型電器損壞了,他都會竭盡所能,務求把它們『起死回生』。」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