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012

391

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
閃鑽計劃開幕音樂會
閃鑽計劃的塗鴉藝術工作坊
 
《中大通訊》第391期 > 特寫 > 掌握青少年脈搏的新傳學院院長

掌握青少年脈搏的新傳學院院長

previouspausenext

院長的遺憾

初次擔起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的重擔,馮應謙教授說:「行政工作真的很多!連我堅持多年一定要教一年級本科生的創意媒體科目都要暫停,這是唯一憾事。下學期無論如何,也要擠出時間來授課。」有這樣的堅持,是因為馮教授認為課程是為學生而設,親身接觸,最能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需要。

話雖如此,馮教授無悔接棒,「中學唸理科,最終選了新聞,是為了一份使命感─改變社會。我仍深刻記得,當時的系主任朱立教授的勉勵:儘管改變社會絕非容易,但希望我們盡一分力。現在輪到我執起教鞭,會致力把這份使命感傳承下去。」

走入社區 關心社會

那麼,執掌新傳學院,馮教授有甚麼使命?「媒體發展一日千里,對新聞傳播人才需求若渴。新聞教育機構增加了,換言之,競爭對手多了,挑戰更大。

「為此,我們重新審視學院的定位,釐定發展的理念:就是提供專業訓練之餘,更要讓學生走入社區,關心社會,擴闊學習領域。其中一項新安排,就是與香港電台協議,自2012年2月起在《千禧年代》和《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中,讓新傳學生製作五分鐘的環節。現時院內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於在學期間到海外交流,我亦計劃增加交流名額。」

馮教授補充,不獨是學生,新傳學院也要走出社區,加強與公眾聯繫,而不只是默默地專注教學和研究。「我們開展了不少項目,如協辦《明報》的『小記者』計劃;與著名財經通訊機構Thomson Reuters 合辦工作坊,為在職記者提供培訓。最近又開設了一個名為『jcMotion』的網上平台,jc取自journalism及communication的首個字母,透過互聯網和YouTube等渠道,讓學生就不同社會議題和運動,一抒己見,並會籌辦短期中學生新聞訓練課程。」

更新設施 增設研究中心

硬體方面,今年暑假期間,學院會全面更換院內的廣播和電視器材,「現有器材已經陳舊,我們會添置數碼廣播和高清攝錄及製作器材,以符合現時業界的要求。」

學院是香港傳播教育和研究的先驅,經歷近半世紀的發展,研究豐碩。「未來,我們會善用香港的地理優勢,成立大中華地區比較研究中心,確立中大新傳學院的中國傳播研究重鎮地位。」

青少年文化反映社會問題

說起研究,馮教授的其中一項研究興趣是青少年文化與媒介科技。他說:「青年人是創意的泉源,他們的變化也是最大的。」

2001至03年間,馮教授找到一些學校合作,邀請學生寫日記,把每天下課後的活動記錄下來,以半年為期,每期約十人,收集到的青少年故事洋洋大觀。例如一位天水圍單親家庭的中三學生,下課後以賣盜版影碟為業。

他指出,類似這樣經濟拮据且缺乏家庭照顧和關心的青少年估計不是少數,反映出背後的貧窮問題。這階層的青少年的家長不是終日為口奔馳,無暇照顧他們,便是沒有工作。父母沒有能力給零用錢,他們便倚靠最易找到也是最快賺到錢的工作,賺到錢便拿來購買潮流衣物、手提電話等,然後吃喝玩樂,把錢花光。

馮教授亦做過一個補習文化的研究,發覺青少年所以對補習社趨之若鶩,其中一個原因是朋輩的影響,而補習社在宣傳方法、塑造補習老師的形象、授課的手法等方面緊貼流行文化、投合青少年的喜好也是賣點。他說:「我們應該反思出了甚麼問題。是否學校課程和考試制度不能配合,結果學生即使經過課堂學習,對考試也無所適從?」

媒介科技擴闊研究層面

馮教授研究媒介科技,也善於利用媒介科技。去年年中,學院在禁毒基金的資助下,聯同香港無線電科技商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與協青社合作,利用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等新媒體科技,建立一個流動對話平台,向青少年推廣禁毒訊息和提供支援服務。這個活動名為「閃鑽計劃」(Diamond Project),dia是dialogue—對話,mo是mobile—流動,nd是no drug—不要毒品。計劃設計了一對以現實生活人物為原型的虛擬導師Diana和Edmond(兩個名字合起來也就是Diamond)。Diana 十九歲,是中大新傳學院學生,喜歡聽歌、唱K、跳舞和結交新朋友。Edmond二十二歲,自由創作人,以夾band和創作塗鴉藝術為業。

去年8月,「閃鑽計劃」舉辦了一場開幕音樂會,由本地歌手和樂隊演出。其後又開辦塗鴉藝術工作坊,教授基本噴油技巧,讓參加者嘗試創作。透過這些活動,青少年得悉Diana和Edmond的存在,知道在覺得納悶、情緒低落時可用短訊和他們談天,傾訴心事。這些短訊由一隊專業社工指導的義工處理,辨識有潛在危機以至高危的個案,然後提供適當的跟進輔導服務。「現代的青少年都習慣了這種可以隱藏身分的溝通方式。他們覺得有安全感,便會暢所欲言,」馮教授說。目前該計劃建立的網絡群組已達千人。

馮教授的研究不就是與學院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以青少年為本,探究他們所思所需,提供適切的關顧,走入社會,服務大眾。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